(Choyce育兒經) 你是右腦開發無用派嗎?還是甚麼都要實驗派?

昨天上傳了一張冰山一角幼兒DVD教材照片,果然很快就有人跳出來說:這些都是商人騙錢手法,右腦開發是騙人的。也列舉兩本洪蘭老師從國外翻譯的著作,清楚說明洪蘭老師代表右腦開發無用這一派。

IMG_1915[1]  

說真的,洪蘭老師是台灣腦神經教育權威,他說的話與創作的書都有一定的分量,唯獨洪蘭老師的翻譯創作引起非常大的爭論。

在Google上輸入”洪蘭翻譯”,出現各種批評的聲浪請大家自己參考。

洪蘭老師當然是挑他所認同的創作進行翻譯,而且會加入洪蘭老師自己的見解與文字。翻譯書都是加強洪蘭理論的右腦開發無用派。

大腦的秘密檔案,大腦當家兩本書我都看過。非常有洪蘭風格。洪蘭堅信右腦開發無用論。洪蘭翻譯都在強調與佐證自己的主張是對的。如果你只看洪蘭翻譯的書,連自己實驗的動力都消失了。

 

我在當媽媽之前的十月懷胎,擁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把交大圖書館關於家庭與幼兒教育、幼兒照護的書全部看過兩到三次。洪蘭老師右腦開發無用論我也看過。

右腦開發有用派如:七田真、卡爾威特、Dr.Titzer等等,各種教材在市面上流傳。我也通通收集來認真研究過。

不管哪一派的理論正確或者模糊不清,小孩是我的。大可以利用自己的兩個孩子來實驗一番。當你真的去操作過,才知道市面上的專家學者所言是真是假。

 

當媽的總是想為自己的孩子好,各家的優點都要吸收,我一邊讓孩子看右腦教材,利用閃卡在家自學,更把握洪蘭老師說的,要多帶孩子往外出走,學習各種事物。兩者相加,時間與分配比例完全看孩子狀態而定。

從七年前開始的右腦開發實驗,至今來看看成果?

 

兩個孩子三歲就會閱讀國小課本,認得大量國字。英語日語也都有很好的水準。身體健康、反應靈活,母子三人的海外旅行帶來有異於其他孩子的成長環境。

你說這是兩個小孩的右腦開發成功嗎?

我不能肯定的告訴你:對,右腦開發派是對的。但我自己看過許多在兩個孩子身上實驗的結果,我不會斷然推翻所有的右腦開發理論。

 

這是我的孩子,我可以拿來做實驗。

你呢?連實驗都免了,直接放棄嗎?!

 

人總是挑自己想聽的話聽。不管別人怎麼說破嘴都無法輕易扭轉一個人既定的成見。

為了怕落入特定人士所設定固定巢臼,我選擇廣納多方意見,勇於實踐與體驗。不管是哪個派別,子喬子鈞與媽媽都獲得很多幫助。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兩個孩子現在的聰明反應也不算資優(我不願意帶孩子去檢定),與其跳級學習,我更希望兩個孩子平凡快樂長大。但孩子們學習根基打得穩固,當媽媽的現在已經翹著二郎腿盡情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嗜好。

 

我很高興,自己願意多方嘗試,省吃儉用花了許多教育支出,圖的不是兩個天才寶寶。而是我選擇不人云亦云,認真投入實驗的育兒過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家小孩也右腦開發成功、超強記憶力、頭腦超好、學什麼都快、已經小一了,持續觀察中、、現在很低調的過日子…
    版主回覆:(10/15/2014 01:37:53 PM)
    一起加油噢

  2. 只要小孩願意嘗試任何可能都好!
    反正小孩好玩就好!
    版主回覆:(03/26/2013 07:46:19 AM)
    小孩如果抗拒,甚麼教材都沒用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