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小人單飛露營去 沒安全感的是媽媽

露營,洪爸一聽到這兩個字就皺眉頭,搖著手說:回家睡床上比較舒服。這兩個字對子喬子鈞來說,好陌生。

   IMG_6236    

上週意外的讓兩個孩子單飛,掙脫爸爸媽媽與溫暖的家,跟著朋友野地露營去。

 

認真想想,兩個小人離開爸爸媽媽單飛,也不是第一次,2012年夫妻倆攜手考領隊導遊考試時,兩個孩子前往台北借宿阿姨家兩天一夜。 

但第一次離開親人去外宿,還是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帳棚野地露營,媽媽在家裡思念孩子,心裡擔心著:吃飽了嘛?穿暖了沒?有沒有哭著想媽媽?

 

夜裡,早該睡覺了兩個孩子,是否睡得香甜?

媽媽忍不住傳了訊息問朋友:孩子還好嘛?睡了嘛?

好朋友打了通facetime過來,讓我看看孩子表情。

 DSC_2441

電話那頭黑忽忽的,孩子們的嘻笑聲不斷,媽媽忍不住碎念:九點就該睡覺囉,現在已經快十點呢!

此話一出,孩子們都不拿電話了,笑嘻嘻的跟身旁哥哥玩得開心。

媽媽又愛囉嗦了,我想,孩子心理一定有這樣的聲音。

 

與好友約定著,明天一大早就去接小孩回家,掛掉電話後,有種不被需要的惆悵感,心裡驚覺:這是空巢期提早來臨?

 IMG_6268

夜裡,孩子都睡了,好友才偷偷地說:子喬聽到媽媽的聲音,躲在棉被裡哭了。

子鈞聽到媽媽聲音後,一下子就放鬆睡著了。

子喬按耐不住的情緒獲得宣洩的窗口。哭了哭後就睡著。

子鈞則是聽到媽媽的聲音,知道媽媽在身旁,隨即獲得安全感,心理自然放鬆才能入睡。

 

我知道,兩個孩子都想家,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忍耐著。

 

好朋友傳來一張又一張的現場照片,看著孩子們笑開了眉眼,感受更是錯綜複雜,原來孩子已經不是依偎在媽媽身旁討抱抱的年紀,毫無牽掛發展社交圈,學習融入團體生活。 

隔天看到孩子,子鈞說以後還要玩兩天,我喜歡睡帳棚。

子喬靦腆的笑著說:好玩,但一天就夠了。晚上我想回家睡。

 

原本以為非常能夠適應環境的子喬,相對的更戀家。

原本以為害怕嘗試新事物的子鈞,聽到媽媽的關心,隔著電話接收安全感。

IMG_6234 

兩姊弟在一起,發揮彼此互相穩定的陪伴力量,讓單飛外宿的挑戰多了勇氣,少了哭泣。

每次挑戰單飛,孩子面對恐懼的勇氣都讓我驚訝。更意外的,是媽媽對孩子,無止盡的牽掛。

不住回想自己小時候能有這麼強大的自信?或者是哪時候才能笑著離開家?

朋友們告訴我,兩個孩子輕鬆自理彼此照顧,只有聽到媽媽聲音才稍微釋放情緒,其餘的時候都非常成熟懂事,自然與新朋友舊朋友和平相處。不愧是經常出門旅行的小小背包客。

看著孩子們的笑容,我知道,孩子們長大了。即使才七歲五歲,已經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社交圈與生活方式了。每一次旅行回來,孩子都成熟許多,每一次放手讓孩子單飛,又更長大許多。

 

好朋友范滄海 分享台語諺語:抓著驚死,放了驚飛。

 一語道盡天下父母心的矛盾。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