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對抗青春期荷爾蒙 少年維特不煩惱的秘方

有許多孩子正值青春期的父母告訴我:好好珍惜現在,孩子長大以後就不願意跟你出門。

啥咪?不願意跟媽媽出門,那我的書怎麼繼續寫下去(大誤)

仔細想想,當年13歲的時候,我也曾經在家族旅行中缺席,寧可留在家裡孤獨,也不願意跟著全家一起去旅行。這下我真害怕遇到哪一天,孩子們把我推出門,說:我才不想跟你一起去旅行呢!

1002766_487722391317190_394643332_n  

於是Choyce逮住機會就要問問不同年齡層的家長:你跟孩子的相處之道為何?你又怎麼面對青春期的困擾呢?

傳統台灣教育下的家長,總習慣抓住機會對孩子碎碎念: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孩子光是看到爸爸媽媽的臉,壓力大增,只要爸媽在身旁,心情怎麼也愉快不起來。我必須承認,我也是這樣習慣高壓統治下長大的媽媽,也很自然的會拿出同樣嘴臉對孩子。

直到我看到許多大孩子,開心陪伴父母一同出遊,親子關係融洽,彼此尊重,互相包容彼此的優缺點,看到這樣和樂融融的一家人,我好像懂了!

經過多方明查暗訪,Choyce歸納出一個心得:把青春期的孩子當朋友,尊重才是讓少年維特不煩惱的秘方。

DSC_9038.jpg    

這是真的,父母與孩子之間幽默對話,輕鬆自然傳授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讓孩子充分了解:父母親是同伴,是戰友,是永遠包容一切的後援部隊。孩子自然開心接納父母親的關心與愛護。

我看到13歲與16歲的大男孩,懂得包容,懂得幽默,與爸爸媽媽相處,好像朋友一般自然,輕鬆卻不踰矩。就好像打乒乓球一樣,你一來我一往,熟知對方球路,也總是在乒乓球跨越中線時,即時趕到正確位置把乒乓球往回送。

DSC_9035.jpg  

人家說:看到小孩就知道父母是什麼人。

看到幽默活潑的孩子,轉頭就會看到風趣又可愛的老爸。果然家庭關係決定人格,這是千古不變得道理。

見賢思齊,隨著子喬子鈞漸漸長大,當媽媽的也要隨著轉換與孩子對話的方式,多些正面積極的態度,少些高高在上的頤指氣使。

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孩子自然會反饋予信賴,還有愛。

 

少年維特不煩惱,真的可以這麼簡單。從現在開始,我們一起練習。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嗯嗯~~兩位大小朋友真得很棒~~出來玩這樣就對了~~哇尬意~~哈哈哈
    版主回覆:(07/15/2013 02:33:05 AM)
    這一團從3歲到70歲,大家都很棒!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