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才藝攻防戰,誰才是贏家?

說到讓孩子學才藝,Choyce小時候學過的才藝也不少,學鋼琴,書法,漫畫,作文,英語。當老師的爸爸總是捨得從口袋掏出錢來,即使我家有五姊妹,人人一樣有許多選擇。可惜的是,沒有一樣才藝留下來。學幾個月就放棄,沒有培養出真正的興趣來。

也不是Choyce學什麼都半調子,只是當時年紀小,全神貫注在閱讀,拼命閱讀各種課外讀物,即使眼睛大近視也捨不得放下書本。對各種才藝課程與戶外活動一點興趣也沒有,直到長大了才後悔:如果當時堅持一下,會不會留下什麼堪用的好才藝,讓現在的自己過得更好?

現在自己當了媽媽,也面臨到才藝課保衛戰。

choyce-0005.jpg    

子喬三歲時學芭蕾課,也挑戰過奧福音樂,繪畫,捏陶,每年暑假都從頭學一次游泳,現在學珠算到五級,開始抗議:我不想學珠算!

子鈞從小就沒定性,學什麼都很快上手,接著就大喊無聊而放棄。本來興致盎然學珠算,也自動說要修習鋼琴,現在都消極抵抗,甚至不惜抵制不去上學,就希望可以換得爸爸妥協:不讓子鈞繼續上珠算。

choyce-0024.jpg

 

好朋友說:這簡單,你就跟他說:上完珠算課讓他打幾分鐘電動?用條件來交換孩子繼續學習才藝的動機。

說真的,用談判,物質換取孩子妥協,對Choyce來說,這是下下策。

我不想用物質來交換孩子對才藝課的堅持,不想讓孩子覺得:平常不能做的消遣,只要有乖乖配合就可以換取媽媽禁忌大解放。

平常不准看電視,不管何時都不能用ipad打電動。偶而兩三個星期可以在家看一部電影,這個規則,不能因為才藝要上不上而有了談判空間。

Choyce覺得:不行就是不行,不能打破的規則,也不能因為要鼓勵孩子而有了轉圜餘地。這會讓孩子誤以為自己乖乖上才藝就可以換到某些福利。

這不是讓孩子喜歡才藝,愛上才藝的方法,只讓孩子知道:原來媽媽定下的規則,也能有通融空間。

往後孩子就會找盡辦法:不吃飯,不洗澡,不讀書。除非拿ipad來換!

choyce-0046.jpg 

到底應該怎麼作,才能讓孩子由內而外,發自內心喜歡才藝,愛上才藝呢?

不瞞你說,我也很苦惱。

 

對於乖順的子喬,我分析給子喬聽:學珠心算,是不是幫助你在數學課更容易掌握?

子喬聽了點點頭,也懂了媽媽的想法,答應要繼續堅持下去。

 

五歲七個月的子鈞,反抗才藝的方式更激烈,更難溝通。

爸爸與媽媽都不希望用強迫的方式讓子鈞乖乖就範,也知道聰明的子鈞很容易找到讓爸媽妥協的方法。把子鈞的珠心算課停掉,等子鈞上小學後,心智年齡更成熟些再繼續。

 

今天收到最新一期的少年月刊,訪問台灣桌球好手莊智淵的奮鬥過程,他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桌球,也磨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最後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這樣自動自發的孩子,除了家庭支持,也要這孩子有韌性,耐磨耐操不怕失敗。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想讓孩子乖乖聽話,絕對是爸爸媽媽最大的挑戰。

但與其因為才藝課,讓親子關係緊張,讓孩子從此抗拒學習(朗朗就是最好的例子),我還更希望孩子快樂成長多一些。

 

你呢?

又怎麼鼓勵孩子繼續堅持下去呢?

請跟Choyce分享你的育兒經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對啊!把對孩子好的才藝養成慣性,孩子現階段不知道什麼才藝的輸入是對他們是好的.父母的堅定性及耐心度一定要比孩子更足夠.雖然中間一定會有倦怠期.大家彼此加油~
    版主回覆:(08/06/2013 01:47:51 AM)
    堅持度(我很長出遠門,洪爸就順勢放棄了XD)
    要想想更好的辦法了!

  2. 對呀,像閱讀一樣,變成慣性,從我家老大出生二個月開始,我就每天跟她一起閱讀,念給他聽~長大一點陪她一起看,或者一起看一本書念給他聽,不間斷,一直到四歲半,閱讀像習慣了,
    直到四歲四個月去上 一周一堂,讀經到現在,不間斷,但每次她回來我都會問她~老師上甚麼~跟同學如何如何~用聊天的方式問,關心她,然後陪她一起念老師教ㄉ~
    有參與感,後來她每次回來,,就自動~等她想要我陪她一起的時候,就會拿出書來~我就跟他一起讀一起念出來.很快樂喔…
    可以像萱媽說ㄉ一樣~我想說ㄉ互動就是這樣子…上過課之後的互動..以及問他的想法覺得如何…再討論像聊天一樣喔..
    就算遇到挫折,也會有媽媽的精神鼓勵與支持喔…也會努力去克服ㄉ~
    版主回覆:(08/06/2013 01:47:11 AM)
    說得真好!我也要努力向你們看齊!(握拳)
    也希望你家快樂小小三千金也要一樣快樂又可愛喔!

  3. 其實5級應該是一個段落 要往下一階的階梯 稍微大階一點 因為我兒子目前要升小三 目前2段 這段路程會有很多階是一個大段階梯 且作業也會越來越多點 因為珠算與心算要一起走進度 相對會需要陪伴的 媽媽的陪伴單純讓他知道 他不是一個人面對 珠心算要學 最好學習到5段心算 2段珠算 這樣的記憶 才能一輩子的 我們都還有一段路要陪伴 加油!!
    版主回覆:(08/05/2013 02:02:47 AM)
    天啊!這真是太實用的資訊了!謝謝MOMO長久以來的陪伴,還能告訴我這麼重要的資訊!
    謝謝你的回應,讓我知道自己不孤單!

  4. 媽媽跟著一起學…會不會比較好? 一起加入互動…或許會比較持久?
    版主回覆:(08/03/2013 01:59:19 PM)
    媽媽如果加入,孩子壓力更大(我是求好心切A型人)

  5. 已經學習半年多了,不過現在很少提供維他命水果軟糖.除非我女兒又鬧情緒.才會提供.因為她己經習慣這個模式了(學習才藝的部份)只要時間一到,還會主動問我要不要唸英文或去老師那邊打球.就像是每天都要吃飯.看故事書一樣的道理.
    版主回覆:(08/03/2013 02:01:12 PM)
    把才藝變成慣性,是嗎?!(我來研究看看︿︿)謝謝萱媽(你每次留言都很精準)

  6. 我覺得學習好的才藝,爸媽一定要堅持下去,對小孩來講,長大了一定會感謝您!
    雖然中途一定會遇到一些挫折或倦怠感,像我女兒學習英文和桌球,她的個姓比較像子鈞,一開始超有熱情的,中途難免會有倦怠或不想學,我採用引導式(她喜歡吃維他命水果軟糖.冰琪琳.電視.我就每次只提供五顆維他命水果軟糖給她,另外有害的冰琪琳.電視就不提供)的方式教她.目前還蠻有效果滴.
    版主回覆:(08/03/2013 02:00:27 PM)
    我妹妹也說:如果當年爸爸再強硬一點逼我學鋼琴,我現在一定會感謝他。
    每個孩子真的都不同,要順著孩子的毛摸才行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