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室內鞋事件,凸顯了爸爸媽媽信用跳票危機

今天早上發生一件讓媽媽耿耿於懷,心頭有些難受的小插曲。

DSC_1428    

子鈞在學校鞋櫃前苦苦等候,不肯走進教室上課。

其他同學媽媽問:子鈞怎麼了?為什麼一直在鞋櫃前呢?

子鈞說:爸爸答應幫我檢查:室內鞋是不是太小雙?我穿鞋子穿不下了。我正在等爸爸進來。

子鈞這一等等了半個小時。

(子鈞不知道的是,爸爸送到學校門口就離開,忘記前一天晚上與兒子約定好的檢查鞋子承諾)

 

場景拉回到前一天,洪爸與子鈞在家門口爭執不下。

洪爸說:在學校穿室內鞋要記得穿襪子,不然腳會發臭。

子鈞說:我不要穿襪子,我穿襪子很不舒服。

這個爭吵在父子兩都臭著臉,子鈞心不甘情不願帶著一雙襪子放入書包中,洪爸拎著子鈞出門去上學,結束父子兩的爭吵。

 

這一天早上子鈞在學校心情不好,導師與英語老師都發現,一向樂於發言的子鈞臉臭臭,上課沒有反應,呆立在一旁沒有融入上課氣氛。

老師把子鈞帶到一旁問:你為什麼心情不好呢?

子鈞: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心情不好。

老師說:你自己想想看,從早上起床,吃飯,上學途中,有沒有發生讓你不開心的事情,等你想到了再跟老師分享好嗎?

過了五分鐘,老師回來找子鈞。

子鈞說:爸爸強迫我穿襪子,可是我討厭穿室內鞋還要穿襪子。

老師往子鈞腳上一看,發覺孩子雙腳緊繃不舒服,問:室內鞋太小了嗎?

子鈞才點點頭說:室內鞋好緊。

 

心情抒發了,子鈞又重拾笑容,回到班上與好朋友們一起學習。

 

這一天晚上子鈞回到家,告訴洪爸關於室內鞋的事情,與洪爸約定好隔天一早要幫子鈞排除狀況。

洪爸卻匆匆忙忙上班,把與子鈞的約定拋在腦後。子鈞在鞋櫃前傻等洪爸出現。

 

當媽媽的搞清楚這來龍去脈,心裡無限懊悔著:我為什麼不給子鈞時間,專心引導孩子,耐心聽孩子說話?

 

五歲的子鈞也是一個完整個體,也有情緒與個性,當他企圖發聲自我主張:穿襪子不舒服,洪爸與我都沒有細問原因,只當作孩子討厭穿襪子,也許是拒絕上學想待在家裡的理由。

用父母的權威硬逼子鈞妥協,告訴子鈞:穿襪子再穿室內鞋才衛生不發臭。

縱使子鈞暫時妥協拿了襪子到學校,他照樣不穿啊!爸爸媽媽不問是非,硬逼著孩子就範,連帶著影響了上學情緒與學習效果。

 

在這場爭執中,爸爸媽媽是輸家。輸了孩子對我們的信任,輸了父母自以為是的權威。

1.子鈞長高也長壯,鞋子也要跟著升級。強迫讓子鈞穿小鞋子是爸媽的錯。

2.子鈞拒絕穿襪子上學,沒有細問原因,只覺得是子鈞特立獨行,為反對而唱反調。

3.不花時間仔細溝通,只用父母權威強逼孩子妥協。

4.答應孩子的承諾卻忘了一乾二淨,孩子傻等爸爸遵守約定卻失望,也讓父母親的信用大打折扣。

5.孩子情緒不好,他不一定清楚知道自己低落的原因,應該給孩子時間,讓孩子冷靜思考,找出原因來共同解決。

 

一邊打這篇懺悔文,一邊打電話到學校,找子鈞道歉:爸爸媽媽要說對不起,請原諒我們的沒有信用,對你想說的話沒有耐心傾聽。

孩子在電話那頭落落大方的說:沒關係,我原諒你。

拿著話筒字字句句刻在心理,媽媽忍著不讓眼淚落下。

 

室內鞋事件讓我跟洪爸都學到教訓,我們是最愛自己寶貝的父母親,卻一次次無形中傷害小孩的脆弱心靈。

如果我們真的想給孩子不一樣的成長環境,那就要更用心,不要總是抬起父母權威這頂大帽子來壓小孩。

威逼孩子妥協讓步,自以為自己掌握所有狀況,把孩子的反抗當作成長的小石頭,輕輕撥開就忘了。

 

對不起,我跟洪爸都學到教訓。不應再透支父母支票,一次次的跳票,一再傷害孩子對父母的信任。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