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 竹富島 ミンサー竹富民藝館 即將失傳的傳統織布體驗 @星のや 竹富島

日本各地文化產業,在後人努力下逐漸保留,但也有些特例,如沖繩傳統織品工藝:ミンサー 綿狹帶(讀音:minsa)

ミンサー無法為機器取代,年輕人又不願繼續傳承下去,加上生產製造機器難以複製維護,這浪漫又代表無窮意義的傳統織品工藝即將失傳。

DSC_4671.jpg

ミンサー 綿狹帶是什麼?

八重山群島發源地:竹富島代表織物,距今約三百多年前傳承至今,棉織品製成狹長的長帶子,並由此為名。

沖繩各地都有該地區代表圖騰與樣式,而竹富島原創的五玉與四玉圖騰,代表著一生一世永遠不分離,男女互許終身的承諾。

IMG_2678.jpg

在竹富島上保有一間日本最完整也最多紡織車的竹富民藝館,在星野虹夕諾雅 竹富島的帶領下,Choyce進行ミンサー 綿狹帶紡織體驗。(星のや 竹富島房客限定)

DSC_4763.jpg 

ミンサー之所以困難,在於從採集到紡線,從造價近百萬的編織機器,一針一線穿梭來去,通通都要由職人一手包辦。

這在講求速成與經濟價值的現代社會,簡直是天方夜譚一般。

也難怪年輕人不願意學習,老師感嘆著:ミンサー工藝品就是從奶奶傳到媽媽,媽媽傳承給我,我卻傳承不下去啊!

DSC_4725.jpg IMG_2697.jpg

Choyce一旁觀察老師專注的模樣,一邊想起那被紡錘針詛咒的迪士尼公主。

不信,你看影片就知道。

 笑稱自己從年輕做到老,ミンサー製作超過40年資歷,職人熟練操作手上的老機器。

DSC_4721.jpg 

 沒有棉線了怎麼辦?從穿線繞線到編織都要自己來。拉一條白線配上淺藍與深藍,每個細節都會影響成品的美觀與否。

DSC_4738.jpg DSC_4744.jpg DSC_4746.jpg  

終於輪到自己上場,緊張神情無法放鬆,雖然沒有針與線,只有這一台四十多年老機器相伴,Choyce依然擔心著哪個環節出錯,不小心把這台比自己年紀還大的ミンサー機器搞壞掉,這下只能留在竹富島打工償債了(超緊張)

IMG_2704.jpg DSC08977

搭,答答,噹噹。搭,答答,噹噹。

手上忙著穿梭,腳底也沒閒著,每一條線都要聚精會神,運用全身平衡感達成任務。最後由職人進行收尾,把成品帶回家。

IMG_2722.jpg IMG_2715.jpg

星のや 竹富島房客限定,竹富島 ミンサー織布體驗共2個小時,體驗織布過程並可帶回成品。每個人3150日圓。

IMG_2718.jpg IMG_2719.jpg

也可以參加芭蕉織物體驗,從採集系芭蕉葉開始,剝皮,煮汁,製作芭蕉線,使用自製的芭蕉線進行ミンサー織布體驗,帶回成品作紀念。

芭蕉織物體驗從零開始到結束,分為四天三夜(32000円),三天二夜(27000円)(不含房價與用餐費用)

在星のや 竹富島房間裡,傾聽海風,每一個步驟刻畫著對傳統工藝的敬意,深刻進入竹富島文化歷史中。

DSC_4781.jpg      DSC_4709.jpg

據說台灣南部,屏東也依然保有類ミンサー工藝的機器與活動,偶而會與日本交流工藝傳承。有人知道這個資訊嗎?

在竹富民藝館中,還妥善藏有十多台可服役ミンサー機器,每一台都稱得上是古董,也是造價不匪,傳承意義更深刻的工藝博物館。

竹富民藝館不收門票,任何人都可在開館時間內免費參觀,但只有星のや 竹富島房客可參加體驗製作過程。

    DSC_4702.jpg DSC_4757.jpg DSC_4766.jpg  

來到竹富島觀光,不只有水牛車與星砂之濱,竹富民芸館也不容錯過。

地址:八重山郡竹富町竹富381-4

電話:0980-85-2302

竹富港から1.2km 自転車15分

 DSC_4671.jpg  

星のや 竹富島 〒907−1101 沖縄県八重山郡竹富町竹富 宿泊予約 TEL:050-3786-0066

官方網頁:http://www.hoshinoyataketomijima.com/ 

台灣總代理:湯桂禎國際旅行社(官方認可中文網頁):http://www.rolisa-tour.com.tw/trip_list.php?cat_id=1&open_id=32 

 

更多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重要建築群保護區裡的人間仙境 星のや 竹富島 虹夕諾雅 集落環境介紹 

(日本沖繩縣) 竹富島觀光熱點 夏日消暑僅此一味 南島刨冰大推薦 沖繩黑糖口味@パーラー ぱいぬ島 テードウン 

(日本沖繩縣) 慢遊竹富島 水牛車散策 認識日本唯一 全島保護區 @星のや 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竹富島 ミンサー竹富民藝館 即將失傳的傳統織布體驗 @星のや 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漫步日本重要建築群 竹富島街道散策 星砂海灘 なごみ塔 竹富郵便局 竹富國中小 

(日本沖繩縣) 住在日本再造重要文化財 低調奢華海島度假 星のや 竹富島 開房間文 

(日本沖繩縣) 虹夕諾雅 竹富島 特製早餐 美麗視覺饗宴 與豐富健康美食大推薦@星のや 竹富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