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 慢遊竹富島 水牛車散策 認識日本唯一 全島保護區 @星のや 竹富島

沖繩共有160個島嶼,其中竹富島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不只是沖繩唯一,也是全日本唯一,全島從建築物到文化傳統,耕作收成,甚至連人,貓,狗,牛數量都確實被立案管理與保護。

IMG_3054.jpg IMG_3057.jpg  

更特別的,竹富島全島都是珊瑚島,土地,道路,沙灘,所有看得到的地方都是珊瑚。也因此竹富島耕作貧瘠,除了島辣椒與部分少量耕作外,竹富島少量蔬菜,其餘物資都從外島補給。

距離石垣島僅僅15分鐘航程(6公里),竹富島深受觀光客歡迎,每個小時多達三班船班往返竹富島與石垣島之間,為竹富島帶來大量觀光資源。也成為竹富島居民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住在星のや 竹富島,其實很適合發呆悠哉,更棒的是,許多只有星野屋 竹富島房客獨享的活動,比如說,早上八點,其他旅客還沒湧進竹富島前,悠閒獨享沒有人聲吵嚷的竹富島風光。

DSC_5204.jpg

星のや 竹富島房客專車,搭乘水牛車進行竹富島觀光,竹富島島民專人帶領導覽,

DSC_5226.jpg DSC_5227.jpg

原本慌慌張張急著趕稿寫作,更嫌搭牛車很浪費時間的Choyce,隨著嶋先生沉穩悠揚,三味線彈奏吟唱沖繩民謠,心情也隨之放鬆輕快了來,真正張開雙眼瞧瞧竹富島的美好。

DSC_5248.jpg IMG_2953.jpg 

嶋先生彈奏三味線,吟唱沖繩民謠的影片:

 

竹富島的水牛觀光,竟然來自於台灣。

清朝時期,台灣人帶著水牛搭船渡海到沖繩群島,在水牛優於人力耕種快約三倍的輔助耕作下,沖繩群島的日本人恐慌並群起抵制台灣水牛,經過一番抗爭後,沖繩群島人才接受台灣水牛的幫助,並對當地生活起了很大幫助。

隨著時代變遷,水牛不再擔任農作物輔助者,逐漸轉型成為觀光業的主角。

在竹富島上,搭乘水牛車繞市街一小周約30分鐘,在竹富島島民輔助解說下,幫助觀光客更加深對竹富島的了解與認同。

DSC_5231.jpg 

嶋先生隨性所至,臨時來上一段清唱,跟著水牛車導覽特別有味道。

隨著水牛車韻律晃動,嶋先生殷切向星のや 竹富島旅人介紹屬於竹富島人的驕傲,舉凡建築,文化,小時候的回憶,各個國家文化財等,水牛們早已熟捻觀光路線,知道在哪個轉彎必須停止不動,靜靜等待解說者完成講解,何時該往前走,何時該停下來,竹富島水牛們早已是當地觀光文化最佳代言人。

DSC_5239.jpg DSC_5243.jpg  

孩子們可開心了,習慣搭飛機,電車,搭船旅行的小小旅人,看到重達七八百公斤的水牛擔任運轉手,各個聚精會神聽取解說,還不時呼應解說者吟唱沖繩民謠,在小小心靈發展裡,是否能夠順利埋下文化保育種子?

DSC_5263.jpg

途經竹富島蒐集館,大大的珊瑚礁石上寫著大大的感謝。

不管對人,事,物,常保感謝的心,生活更愉快自在。竹富島人樂天知命與謙卑寬容,在這兩個漢字中表露無遺。

DSC_5271.jpg 

每台牛車可乘載15~20人不等,水牛年紀約12~18歲(相當於人類36~54歲)。有些人會誤解:水牛很可憐,甚至會過度反應:虐待動物。

事實上,水牛耕種農地,比拉水牛車接駁更吃力粗重,所獲得的經濟效益,遠低於觀光收益(每人車資3000日圓),倘若不用來經營水牛車觀光事業,這些水牛老早就被農耕機給淘汰了

水牛們被妥善照顧著,給予適當飲食,灑水,休息,比起在農地耕作還獲得更人性化的對待,也是另外一種經濟貢獻喔!

DSC_5504.jpg   

這一天為星のや 竹富島旅人擔綱水牛車導遊的水牛,名稱為ゆうこ ちゃん。瞧牠熟練的自己套上鞍繩,台灣來的水牛在日本沖繩石垣島擔負起重要工作呢!

牛角上帶著美麗的扶桑花,為世界各地來的旅人導覽竹富島風光,時而走走停停,時而悠閒放空,等待解說員語畢才移動步伐。在安穩有韻律感的步伐行進中,人們找到另外一種認識竹富島風光的切入點。

 IMG_2926.jpg    

星のや 竹富島旅人,前日預約竹富島水牛車行程,當日早上八點從飯店搭乘接駁車,前往竹富島市區搭車。

星のや 竹富島旅客可獲得每人一瓶沖繩名產:さんぴん茶,以及兩張竹富島明信片。這也是現場報到的驚喜。

DSC_5183.jpg  IMG_2940.jpg 

IMG_2947.jpg  


View Larger Map

星のや 竹富島 〒907−1101 沖縄県八重山郡竹富町竹富 宿泊予約 TEL:050-3786-0066

官方網頁:http://www.hoshinoyataketomijima.com/ 

台灣總代理:湯桂禎國際旅行社(官方認可中文網頁):http://www.rolisa-tour.com.tw/trip_list.php?cat_id=1&open_id=32 

 

更多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慢遊竹富島 水牛車散策 認識日本唯一 全島保護區 @星のや 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竹富島觀光熱點 夏日消暑僅此一味 南島刨冰大推薦 沖繩黑糖口味@パーラー ぱいぬ島 テードウン  

(日本沖繩縣) 重要建築群保護區裡的人間仙境 星のや 竹富島 虹夕諾雅 集落環境介紹 

(日本沖繩縣) 竹富島 ミンサー竹富民藝館 即將失傳的傳統織布體驗 @星のや 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住在日本再造重要文化財 低調奢華海島度假 星のや 竹富島 開房間文 

(日本沖繩縣) 虹夕諾雅 竹富島 特製早餐 美麗視覺饗宴 與豐富健康美食大推薦@星のや 竹富島 

(日本沖繩縣) 漫步日本重要建築群 竹富島街道散策 星砂海灘 なごみ塔 竹富郵便局 竹富國中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那隻牛好大隻好威武哦
    好想抓著它的角騎到背上去哦,呵呵
    這樣會不會被主人追著跑哇XD
    推推
    版主回覆:(09/14/2013 01:01:07 PM)
    一定會被群眾圍毆XD
    水牛是重要經濟來源,也是竹富島的寵兒,要好好愛惜牠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