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媽媽我肚子痛 對付拒學症

前一天子鈞在老家鬧肚子疼,一整天下來都病厭厭,抱著肚子說沒胃口。

週一早上,子鈞躺在沙發哼哼叫著:我肚子不舒服,想留在家裡休息。

摸摸額頭量一下溫度:沒發燒,早餐吃得下吐司片與半杯牛奶,爸爸媽媽默許了子鈞一個早上的假期,逃學小子好像賺到病假一樣的開心。

IMG_4546  

但一整個早上子鈞只看到媽媽忙得像陀螺轉,掃地洗衣拖地,洗碗晒衣服清潔空氣清淨機,坐在書桌前寫稿,準備午餐。

子鈞湊向前:我肚子好痛。

媽媽抓了抓精油:熱帶羅勒,龍艾,肉荳蔻,洋茴香,茴香,歐芹,混合著葡萄籽油稀釋成5%(正常使用約2~3%),順時針輕輕按摩子鈞小肚子,掌心的溫度幫脹痛不已的小肚子溫柔熱敷。最後躺在子鈞身旁,雙手敷貼在子鈞後腰上,母子兩沈默不語,只透過掌心傳送心思。

隨後媽媽又繼續忙著自己的工作。寫稿,閱讀與家務工作。

 

子鈞自己在房裡聽中國童話CD,閱讀五月的故事。

手裡玩玩小汽車,把車子排排站演出各種飛車驚魂計,翻翻昨晚媽媽閱讀的三本繪本,重溫前一晚的故事。

 

子鈞又湊向前:我想看電視,想看丹丹影片學日文。

媽媽:不可以喔!這時候你應該在學校裡學習,怎麼能不上學還有卡通影片可以欣賞?

子鈞說:媽媽陪我。(撒嬌)

媽媽:我有很多工作必須進行,這時間應該是媽媽的工作時間,等我有休息時間再跟你說話好嗎!?

 

中午洪爸回家來看子鈞狀況,孩子乖乖吃了一碗飯,開開心心上學去,跟媽媽約定好了:下午媽媽快把工作完成,早點去學校接放學,一起去公園玩耍!

 

大人偶爾也想偷懶,想窩在家裡不想出門工作,孩子也偶而也想使使小性子,想要觀察其他家人在家裡的活動。

我不會把孩子想逃學的情緒放大,避免指責孩子的不應該。

但也不容許孩子小放縱,一昧呵護孩子的哀號。

只把該做的程序完成(檢查病徵,按摩給予呵護,正常飲食不給點心),媽媽的工作,就是把孩子專注引導到正常生活軌道。

清楚告訴孩子:除了你在家裡無所事事以外,爸爸媽媽姊姊與同學,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沒有懈怠。

孩子自己玩著,也無聊了,也想起學校與同學,他發覺自己裝病窩在家裡沒有獲得特別待遇,在學校還更有趣。

 

適當的讓孩子偷個小懶,但不能給予額外獎賞或者福利(看電視打電動都算),更不能拿身體不舒服當作擋箭牌。

讓孩子自己體會:就算逃學,責任依然如影隨形。不會因為偷懶半天就不用完成工作。

 

學習接納責任,享受承擔責任的苦與樂。不管幾歲都一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