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由美食引導孩子 踏入生命教育殿堂

每次回到老家,子喬子鈞看著高齡阿祖有些距離感,除了語言不通,更好奇著這位高齡老奶奶為什麼有些生活能力無法自理。

年近九十歲阿祖雙手抖啊抖著,雙腳也因為關節退化而寸步難行,爺爺奶奶與姑姑天天輪班,無微不至照顧阿祖生活起居,就連基本用餐都需要由他人代理,一口一口餵食。

這週末回老家,兩個小朋友終於開口發問:為什麼阿祖不能自己吃飯?

因為阿祖拿不動飯碗,也任性挑食,為了阿祖身體健康,爺爺奶奶輪流照顧阿祖用餐。

DSC_2602.jpg  

那子鈞呢?從小就沒有被餵食,這趟回去被爺爺奶奶嫌棄:子鈞太瘦,以後不能自己吃飯。

奶奶再三交代媽媽:跟餵阿祖一樣,每一頓餐食子鈞都要用餵食,塞進滿滿一碗飯才能長胖。

 

對待老人與小孩的方式,大不同啊!

老人用餐是為了維持生命維度,在身體與四肢協調供給上,採取必要手段讓生命延續。

但孩子呢?

孩子用餐不只為了維持生命,還有更多更複雜的生命課程參雜在裡頭。

 

子喬與子鈞自從會用手抓食物開始(六個月大),媽媽就不再餵食。除了尊重孩子對身體的所有權,培養孩子自己進食的手眼協調訓練,讓孩子自己知道食物對身體的幫助而自願進食。

如果用對待老人的方式,一口一口餵食小孩,強迫吃下所有食物。對孩子來說,無疑是踐踏孩子的心靈與身體。

被餵食習慣的孩子,往後看到食物,不會記得食物對身體的幫助,不懂得:維他命纖維素與品味美食。

孩子看到食物只有兩種反應:厭惡所有被強迫塞入肚子裡的食物。越是被強迫,心理越是反抗。

或者,不把食物當食物。分不清楚酸甜苦辣澀,只知道一股腦的放入嘴裡,囫圇吞下肚。大口咀嚼食物同時,心靈是空虛的。

他早已忘記食物不只用來填肚子,孩子忘記用餐更重要環節:是感恩贈與,更感謝農人漁夫甚至是廚師與媽媽的付出。

IMG_4383.jpg

我看到日本報導,日本小學推動零剩菜運動,教育孩子們感謝食材貢獻生命,感謝廚師用心準備精美料理,抱持著感恩的心情把每一口食物都吃光光。

與其用強迫餵食,Choyce更覺得,回歸食物的本質,教育孩子們理解並感受飲食文化背後複雜的意義,除了淺嚐並理解每一口的調味與烹調方式,更重要的是感恩,學習不浪費。

不是為了吃而吃,為了健康,為了生活豐富度,也為了回報眾人的用心。

從這個角度看食物,不再只是填鴨灌肚材料,食物成為真正進入生命教育殿堂的橋樑。

 

媽媽要更花腦筋,引導孩子享受上餐桌的幸福與美好。

與其想盡辦法灌食,不如在菜色上花腦筋,讓孩子自動自發開心享受美食樂趣,也真正體現食物的好處。從一日三餐著手,引領孩子進入生命教育殿堂吧!

IMG_4381.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能想像以後帶著能吃大人食物的阿海回婆家也會遇到一樣的狀況了,不過我是白目媳婦,到時一定會說讓孩子自己吃吧!不要求不要追著餵,這樣對他們不好…之類的話,好佳在的是~我相信我老公會跟我看法跟說法都一致
    版主回覆:(10/01/2013 05:57:22 AM)
    相信我,生了小孩以後才是苦惱的開始︿︿
    敬,當媽媽快樂!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