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 越來越人性化的旅遊環境 從東京地鐵車站開始

2013年這一年,Choyce飛東京七趟,不管是帶親子團,或者為了新書取材,也為了家族旅行,每一回造訪東京,都有大驚奇新發現。 

我所注意的細節與他人不同,不是頻繁更替的東京新名所,而是基礎建設快步更新。

 IMG_9779.jpg    P_20131107_114505.jpg

與2009年Choyce一個人扛著兩個小小孩走訪世界旅行相比,兩個孩子長大了不少。媽媽手上少了推車,多了大相機。

比起當年推著推車遍尋不著上下電梯,2013年秋天的東京旅行,處處都看得到上下電扶梯與電梯。   

提醒大家:推著娃娃車的朋友,請利用電梯,而不是容易造成危險的電扶梯。

DSC_0637.jpg   

就算沒有電扶梯,上下樓梯兩旁各自加了強烈色系明顯標示,以及上下樓梯輔助器。可搭載輪椅電動上下樓梯。對於無障礙空間,東京地鐵大大進步許多。

  IMG_6879.jpg  

對於各個站點距離多遠,需時多少分鐘?電車行進方向等等,使用明亮黃色清楚標示,貼在車站裡,地板上,手扶梯旁。

當然,漢字與英文並存。同時照會外國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需求。

DSC_1519 DSC_1521  

還記得今年初正忙著撰寫Choyce親子旅行超好玩,從大東京出發Let’s GO!這本書時,書籍企劃人員建議:要不要把東京各車站電梯標示出來,讓推娃娃車旅行的家庭有所依據?

現在想想,幸好當時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當時車站結構,現今東京各地鐵車站老早迎向新方向,往更親善更體貼交通旅行者需求進行。

尤其是總帶著孩子旅行的Choyce,感受更為深刻:現今東京旅行環境,遠優於當年Choyce母子三人的克難旅行囉。

DSC_1574.jpg

有人說:東京基礎建設,受惠於2020東京申奧成功,進而加速改革步調。

 DSC_1126  

Choyce覺得,不管有沒有申奧成功,日本逐步推動對旅行者親善旅遊環境,讓更多旅客獲得滿足的日本旅遊經驗,尤其,從首都:東京做起。

台灣,也能做得跟日本一樣好,甚至更好。

DSC_0541.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 非常謝謝妳提供的資料,我正努力的爬文中~
    上次妳有提到可選擇定點公寓式住宿,免除換旅館整理行李的麻煩,可以推薦幾個嗎? 謝謝妳~
    版主回覆:(03/21/2014 01:56:55 PM)
    東急STAY集團,我推薦過池袋,水道橋,新橋三個點,都可以自炊與免費洗衣。

  2. Choyce 妳好, 去年在星星城堡聽了你的新書"從大東京出發"說明會,很想嘗試自助旅行,以這本書為基礎帶孩子去旅行.(預計今年2014/6月底出發,行程預定10天)
    想請教如何做功課來準備此趟旅行,像是預訂機票住宿交通票卷等等,比如該看的書或網站,語言障礙如何克服,有中日文對照的旅遊會話實用手冊或書籍,因為完全沒有經驗,不知道從現在開始準備來得及嗎? 懇切的期望妳的建議~~
    版主回覆:(03/20/2014 08:43:51 AM)
    我的書裡有很詳細資訊,歡迎週末來SOGO聽演講
    也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choyce.pixnet.net/blog/post/56359764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