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創造生活樂趣不假手他人 留白,也是一門學問

孩子長大了,長高長壯了,從那個只會爬會哭得小寶貝,變成會思考會歡笑要上學讀書的大孩子了。

你我身旁,有許多家長忙著為孩子排計畫:週一到週五:學跳舞,學樂器,學珠心算也學英語補作文。忙碌著東奔西跑,忙碌著急著,用各種才藝課程把孩子的空檔塞滿,覺得這樣的生活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

而子喬與子鈞依然不疾不徐,在家裡尋找樂子,在戶外奔跑,聽爸爸媽媽說故事,或者自己閱讀,甚至,開始自己找樂子。而媽媽,默默欣賞著孩子找樂子的身影,也暗自驚訝著,留白的課後生活,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與自理能力。

比如說:當爸爸去加班,媽媽作家事,兩個孩子自己洗澡整理房間打理上學物品,還有空檔該怎麼安排?兩個孩子動動腦筋,開始玩手邊的磁鐵,甚至,畫表格紀錄:磁鐵對哪些物品產生效應?

image (1) 

Choyce曾說:孩子最重要的技能,也是父母最應該交給孩子的,是環境適應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

當環境單純無干擾,孩子不會閒下來發慌嚷嚷:我好無聊。而是絞盡腦汁計畫自己的空白時間。不管是閱讀,隨手作家事,練習對彼此的陪伴,討論與辯論對事物的看法,兩個小孩腦袋轉著不停,不斷的反芻各種曾經學過的資訊與知識,整合並內化成屬於自己的腦內資料庫。

這就是這些年來,累積資訊並適當留白給孩子發揮想像空間的結果。

不用請家教,不用花高額補習費,孩子自然有思考創造力。就這麼簡單。

IMG_8318  

跟大人一樣,把時間塞越滿,表示越害怕孤獨,越不能獨處,也越無法享受留白的樂趣。

你也是那個無法跟安靜下來,獨處的自己對話的大人嗎?

你也是那個把孩子的空閒時間填滿活動的大人嗎?

或許停下腳步,當腦中不疾不徐不用急著跑行程,你跟孩子才能聽得到鳥兒歌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