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學才藝,自己決定,但要負責到底

還記得小時候學過什麼才藝嗎?五六年級生的小時候,不外乎學鋼琴,學跳舞,學畫圖。

當年Choyce也在父親的苦心栽培下,學了半調子的鋼琴,書法,作文,漫畫等,平均不到兩個月就宣告放棄,當年沒有慧根也沒有學習熱誠,許多才藝都半途而廢,依稀記得自己只喜歡閱讀,不想奔波在才藝課程中消耗閱讀時間。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一定會好好學習。這樣的念頭從小到大轉了不止上萬次。

眼看著自己孩子一年年抽高長大,子喬小學二年級,九月時,子鈞也即將上小學,面臨學習與課業的挑戰,到底應該讓孩子學習什麼才藝?

夫妻倆討論再討論,理不出頭緒只能鼓勵孩子多向外走走,多接觸世界,等孩子主動要求:我想要用OO方式更認識這世界。

10154987_628486203907474_181407516823626886_n  

爸爸媽媽還沒有頭緒呢,一回頭,孩子們已經陸續就定位,找到自己的方向了。

子喬子鈞自己決定:

子喬週一學鋼琴(一對一)

兩姐弟週二,週四學珠心算。

兩姐弟週三學美術課,週五下圍棋。

子喬週六還有一對一游泳課。

經常海外出差不在家的Choyce,往往驚訝著(或者是驚嚇著)孩子不知不覺的長大了,有自己主張了,堅毅的眼神,踩著踏實的步伐,自己選擇人生方向。

 

相對于30年前的自己,總是被父母親設定好自己該走的方向,被規定應該學什麼才藝,被設定課後應該如何安排生活。

八歲的子喬與六歲的子鈞,更有定見,也更有主張,他們這樣告訴媽媽:我很好奇,想學習,想認識,我會努力負責。

看著子喬在垃圾堆裡,一次次地練習電子琴彈奏,從來沒上過鋼琴課的子喬,對音樂的渴望,讓媽媽受到極大的震撼。

孩子的發展,父母真能夠一把抓在手裡嗎?

 

從2009年開始,Choyce領著兩個孩子到處流浪,孩子在旅行的過程中觀察不同世界文化,小腦袋裡發酵著,醞釀著,讓兩個孩子對閱讀狂熱,對學習熱衷,反而花更多時間企圖充實自己。

這是當年被衛道人士批判著:擅自讓孩子停課,讓孩子藐視學校,討厭學習,當逃學孩子的兩姐弟嗎?

當孩子主動想要學習,知識的力道才會強勁,才會有力,才能深刻地在腦海中劃出一道道痕跡。

不管孩子能夠堅持多久,這些年的努力,都會在往後的人生路途中發揮作用。

 

想安靜沈思的時候,我們一起作畫。

想大聲嘶吼揮灑汗水的時候,去操場踢足球。

與其培養只會讀書考試的乖乖牌,我更期盼培養孩子能動能靜,更能夠享受閱讀樂趣的能力,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面對青春期的掙扎,同儕團體的刺激與學習。

 

洪爸與我也不是點頭娃娃,孩子說要什麼就點頭,衡量孩子的身體與精神負擔後,謹慎與孩子討論下一步,讓孩子正式面對自己的決定,並且,學著負責。

六歲子鈞吵著:我要上小提琴課。

洪爸說:等你上小學,穩定性更高後,才會看表現讓你上小提琴課。

乍看之下,我們好似在壓抑孩子的學習欲望,越是壓抑,越讓孩子反覆思考,更堅定著想要學習的企圖心。

 

當你認真想學習,爸爸媽媽支持你。

請你也拿出相對的態度,對爸爸媽媽的支援負責任吧!

(我想對30年前的自己,說的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