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美日互動,歐巴馬訪日 壽司外交:すきやばし次郎鮨(米其林三星)

本週這三天對美國,中國與日本人來說,是超級大事件啊!(台灣人不能置身事外,歐巴馬訪日事件影響太平洋這一端的政治經濟情勢啊!)

IMG_1328.jpg

日本天皇與歐巴馬總統會面,第一次是2009年,2014/4/24則為第二次會談,這回歐巴馬搭乘空軍一號專機,直抵羽田空港,前來日本到底能達成何種協議?全世界人都在看。

IMG_1291.jpg 

此行前來日本,美國歐巴馬總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大首領在日本東京迎賓館,集結智囊團面對面,針對以下議題進行協商,並於記者會共同發表協商會談後的結果。

這是4/24當天中午日本時間12:40發表最新協商內容:

IMG_1398.jpg 

TPP:環太平洋經濟連攜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英语: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TPP 

美國總統歐巴馬欲落實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可將TPP的本質融入刺激日本經濟成長的「安倍經濟學」。

美日為TPP主要協商國,TPP還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魯。上述國家GDP占全球近六成,貿易額占全球逾四分之一。TPP若談妥,將創造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估計二○二五年前,每年將對全球GDP貢獻逾台幣六兆元。美國估計,TPP每年將為全球出口額增添台幣九兆一千五百億元,其中四成增自美方出口,約台幣三兆七千零五十億元。

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結構改革)軟弱無力。安倍在歐巴馬訪日前夕投書美國雜誌「評論彙編」,以「日本的二度開放」為題,指日美欲克服歧見,透過TPP打造亞太地區經濟增長不可動搖的廿一世紀經濟秩序。TPP估計會讓日本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成長百分之一點五,將日本帶出長期經濟停滯。

日本是TPP談判國中,唯一還沒和美國簽自貿協定的國家,美日雖為TPP要角,亦為主要障礙。一名學者形容TPP為「兩巨頭與其他人」的談判,日本保護主義是日美尚無自貿協定的主因。日本的稻米、豬牛肉、乳製品、小麥和糖一直受到關稅保護。美國則以高關稅保護汽車市場。美國欲說服日本降低農產品關稅,但美國農業為人詬病的津貼問題也亟需改革。


全文網址: TPP破局 美日都擔不起 | 歐巴馬訪亞洲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632591.shtml#ixzz2zqehu1DN 
Power By udn.com 

 IMG_1341.jpg  

大家都在看,美國對日本與中國及台灣之間,對尖閣諸島(釣魚台島嶼)表態。

歐巴馬總統向日本保證:尖閣諸島的所有權屬於日本,美國會盡力協助防衛。<<<<<此行大表態阿!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從以前到現在,尖閣諸島都是日本的!!

IMG_1373.jpg  IMG_1379.jpg

看到這裡,開始期待台灣政府與中國政府對美日協議的聲明

IMG_1400.jpg

歐巴馬總統造訪日本,不只為了政治經濟協議前來,更為了友善美日關係,除了在東京迎賓館的首腦會議外,更前往皇居造訪日本天皇與皇太后,皇太子。

IMG_1313.jpg  

東京鐵塔更配合歐巴馬總統造訪的三天,點亮代表美國國旗的顏色(直到4/25為止)

IMG_1224.jpg  

歐巴馬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同機也帶來超級防彈專車。東京進入嚴密戒備,預防恐怖攻擊。

IMG_1208.jpg    

號稱全世界最高等級防彈汽車,其防彈玻璃厚度竟然高達12公分,美國總統的安全,絕對是世界第一要務。

日本東京各地做了最嚴格的交通管制,讓美國來的車隊一路暢通到底。

IMG_1323.jpg

歐巴馬總統稱日本首相:晉三

安倍總理也直稱歐巴馬名諱,象徵兩人關係友好良善,彼此互稱有如親兄弟般。

IMG_1363.jpg   

更安排時間前往日本東京台場,日本科學未來館參觀

(日本東京都) 台場 日本科學未來館 Miraikan 給孩子最棒的科學新體驗 

IMG_1395.jpg 

更讓媒體注目的,歐巴馬此行被戲稱為壽司外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歐巴馬總統前往銀座米其林三星壽司店大啖日本美食。

 IMG_1393.jpg      

下次要把這間歐巴馬總統也愛吃的米其林三星壽司店列入親子團行程中了(無誤)

當媒體採訪安倍總理:歐巴馬先生喜歡吃壽司嗎?

安倍説:歐巴馬從小在夏威夷出生長大,壽司對他來說是司空見慣的家鄉菜,但今天歐巴馬都說:我吃到人生最美味的壽司啦!

曾經拍成電影,更榮獲美日首領青睞的壽司店,主廚套餐從一人三萬日幣起跳阿!!

すきやばし次郎鮨 餐廳網址:http://www.sushi-jiro.jp/

Address: Tsukamoto Sogyo Building, Basement 1st Floor, 2-15, Ginza 4-chome, Chuo-ku, Tokyo, Japan

Phone: 03-3535-3600 (+81-3-3535-3600 from abroad)

 IMG_1258.jpg IMG_1265.jpg  

針對歐巴馬與安倍晉三的公開記者會發表宣言,日本政論家給了60~70分不等的滿意度,也證明日本對美國的期待更高更超過今日發表宣言。

美日會談,在台灣的你我,都應該要共同注意最近幾天中國與日本的新聞報導,台灣媒體也請翔實報導:美日協商對台灣的重大影響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