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動) 沈默的天使:重症照顧者 隱形病人需要樂活 合庫人壽『i守護愛守護』專案

Choyce去年12月中在雪地中跌了跤,回國後尾椎隱隱的疼痛感持續了三個多月,直到前往義大利的長途飛機上,怎麼翻身都坐立難安,怎樣都睡不著,尾椎的疼痛感揮之不去,更慘的是,就連從椅子或床上起身,都咬著牙攙扶著身旁支架,才能勉強起身。

在這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你我都會變老,老年人的行動不便,原來是這種感覺。

在桂林攀岩時,沒有人注意到,Choyce的膝蓋裝著護膝,保護著出國前跌倒摔傷,紅腫淤青發炎的膝蓋。為了採訪工作進行,咬著牙也要硬上。

 相片 2014-5-9 下午3 30 30.jpg   

社會新聞不斷放送,長期以來照顧久病在床的親人,摯親不忍心看到親人受苦,最後痛下毒手,殺了最愛的親人再自殺的悲劇。

你看到這些社會角落新聞,並不會被媒體傳播太久,很快就被藝人結婚或者離婚或者生子或者小三的花邊新聞蓋過。有沒有想過,哪一天,自己可能是那個要照顧親人,或者被親人照顧的主角呢?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有良心,有知覺,不會隨意拋棄重病家人不顧,但,照顧久病家人需要多大的愛心與耐心,又是多少人能做好十年,二十年,甚至永無止盡的長期抗戰準備呢?

IMG_3633.jpg

你和我,都會變老,都會需要幫助他人,或者被幫助的那一天到來,除非你真的能設想自己很瀟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否則,總有一天皺紋爬滿你的每一寸肌膚,你總要面對自己手抖,腳發軟,平常能自己打理好的生活起居卻力不從心,就連起身上廁所,都難如登天。

你對你的未來,是否更清楚認知,即將會發生也無法避免的事情?

而接手照顧你的人,是你的另一半?還是現在看來還嗷嗷待哺的小小孩?

IMG_4017.jpg  

社會新聞有一則打動人心的報導:就讀國二的小柏正值愛玩的年紀,但他卻從7歲開始,就自動擔起照顧生病媽媽的責任。新聞:http://ppt.cc/Ikc7

 

沒有人知道,七歲的孩子面對媽媽無法自理,需要擦澡換尿片,需要幫媽媽全身按摩,就像媽媽從小為小娃做的事情一樣。

看著孩子成熟懂事的臉龐,Choyce好想為他做些什麼,來換得小孩子應該有的天真笑顏。

 

台灣有一個社團法人協會,專門針對這些照顧病人,沈默的天使們,提供必要的協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http://www.familycare.org.tw/

 

當至親生病,家裡就會有人挺身而出照顧病人,日復一日做著可能沒有掌聲,沒有鼓勵,沒有成就感的工作,一切都是為了讓生病的家人可以得到好一點的生活,犧牲了自己的生活跟朋友出去的時間。尤其是生病的長者,身形與體重都不像嬰幼兒般輕鬆,重達數十公斤還無法自理的窘境,而這些沈默的天使們,日復一日細心照料病人,有沒有人注意到他們身體與心靈,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與折磨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合社會資源,派遣專人定期視察有重症病患家庭,給予家庭照顧者關懷與協助,他們默默做了好多年,卻始終跟家庭照顧者一樣,沈默的付出著。

 

Choyce住家附近的合作金庫人壽,張貼海報引起我的注意:合作金庫人壽推出『i守護愛守護』專案活動,號召社會大眾募集愛心,捐款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合作金庫人壽採取行動,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化為具體需求,舉凡:

 

弱勢家庭不堪負荷的龐大居家服務員費用,

 

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咨詢,長期搬動病患受到職業傷害,需要護腰,痠痛貼布與噴劑,

患者大量消耗的看護墊,重症者營養補充液,

甚至是洗腎或者搭輪椅者出入都必備的復康巴士交通補助等等,

合作金庫人壽累積保險經驗,深刻了解重症病患與居家照顧者需求,起身振臂一呼,提出i守護愛守護』專案,針對居家照顧所需要的各種細項需求,專款專用補助。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上午9.57.21  

不只有電腦可以查看合庫人壽i守護愛守護』專案,

手機版網頁也有詳細資訊,

IMG_3723  

除了推出網頁與手機募集捐款外,

合作金庫人壽更提出獎勵計劃,以下引用活動內文:

台灣的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年數9.99年,每日照顧時數超過13小時,龐大的壓力,讓他們就像『隱形的病人』急需我們的協助,

現在只要使用電腦或是手機掃瞄QR-code線上捐款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就有機會抽到由合庫人壽公益支持的7-11禮券喔!

  

詳細資訊請參考《i守護愛守護》活動頁面:http://goo.gl/a0I6Id

 現在也請你跟Choyce一起開始關心身邊的隱形病人家庭照顧者。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