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恐懼才是腐蝕人心的病毒

最近幾天,台灣社會被首宗隨機殺人案件搞得人心惶惶不安,許多人追究: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竟然製造出一個殺人機器?

爸爸媽媽說:他都打格鬥殺人電玩。

打格鬥殺人電玩的大學生比比皆是,但是真正付諸行動殺人的只有一個。

教育專家說:爸爸媽媽都放任他打格鬥殺人電玩,沒有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

放任孩子打電玩的家庭,也不止他一個。還有更多家庭從小讓孩子習慣3C不離手。

是教育不力?還是弱勢家庭?單親環境不溫暖?或者,是同儕霸凌?酒精毒品?政治訴求?

 

可惜的是,鄭捷殺人的理由,都跳出平常人對”罪犯”的邏輯。

 

鄭捷家庭富裕,腦袋聰明,師長關心,酒精濃度0.04,沒有吸毒,不是因為感情受挫折,從小也跟其他孩子一樣學習才藝。同學還約他一起午餐。他沒有政治狂熱,也不過就是宅男一枚。是個充滿幻想也會創作的宅男。

從螢幕上連番轟炸的新聞報導,有人開始批判:都是父母沒有陪伴。

請大家將心比心,如果是你,面對孩子犯下大錯,又該如何面對新聞記者與鎂光燈,還能正常回應?

 

不要再把過錯牽拖他人了,鄭捷最大的錯誤是,他發現自己有暴力傾向,也不懂得向外求助,不會開口表達思考,沒有抒發管道,只有不斷累積憤怒,終將暴發,捷運是他所能想到的舞台。

 

當我們找不到人可以怪罪,源頭指向:鄭捷。

從小生活環境平順,反而讓他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不懂得感恩回報,不知道生活目標為何,只知道自己鬱悶難平,找不到抒發管道,越是累積膨脹,越是需要出口發洩。

2014年5月21日,鄭捷壓抑不住的衝動行事,造成四人死亡,多人輕重傷,不止自己家庭破裂,父母與弟弟要代替鄭捷承擔後果。

更糟糕的,台灣社會受到極大驚嚇,民眾開始恐慌,搭乘大眾公共交通工具更害怕,搶購防狼噴霧,電擊棒,甚至出門要攜帶刀具防身。 

   

不要跟隨潮流一昧恐慌,不需要建築堡壘預防第二個鄭捷出現,不用把自己關在家裡足不出戶,不用囤積防身器材,不要盲從。 

你的恐懼會影響孩子。孩子產生害怕與恐懼,這才是最可怕的鄭捷後遺症。

 

Choyce要呼籲:大家冷靜下來。不安全感,不信任他人,更容易產生反社會思考。

用愛與包容,引導孩子理解,動手做,讓孩子知道生活要累積許多人的通力協助,生活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需要努力才能獲得成果。

太多速食文化讓孩子迷惘,理所當然接收一切恩澤,不用動腦思考也不需要感恩,不用為生活所苦惱,反而讓孩子失去未來方向。

 

你的孩子, 不會是下一個鄭捷,更多人因為這個偶發的社會案件,對孩子教養投入更多關心,對身旁總是沈默不語的人更多關注,喚醒更多人對彼此多些關心。

把恐慌化為力量,不要跳進害怕的回圈裡,一直埋頭陷入恐懼中,反而無法正常過日子,抬起頭來面對當下,記得一件事:鄭捷只是偶發事件。更多台灣人健康也良善的過生活。

 

賽斯理論:你必須觀察你用想像力所描繪的畫面。在任何時候,你生活的環境和處境都是你自己內在期待的直接結果。如果你想像悲慘的境況、糟糕的健康狀況、或極度的孤獨,這些會“自動地”物質化,因為這些思想自己會導致使它們獲得一個物質形式的 實相的境況。如果你想健康,那你就必須像你害怕地想像生病一樣生動地想像健康。

 

Google”恐懼“二字,出現許多資訊。

其中日本森田療值得大家參考:

森田主張:不問癥狀,不問過去,要求患者行動轉變性格,照健康人那樣行動,遵循現實原則,不去追究過去的生活經歷,而是引導患者把注意力放在當前。對一切情緒思維等癥狀順其自然,徹底接受不拮抗不交互。這樣恐懼性情緒不用我們主觀壓抑就會大大緩解。

以下資訊取自維基百科:

 

治療[編輯]

 

治療有兩方面:

 

  • 服藥:透過用藥控制內分泌水平;若恐懼症伴隨抑鬱症,則可能需要服用抗抑鬱藥
  • 行為認知治療:透過意象鬆弛練習(如有意識、有計劃地發白日夢)來達到減壓的效果[2],紓緩病因。
  • 森田療法:目前學術界普遍認為,森田療法治療恐懼症具有良好的效果。其主張:不問癥狀,不問過去,要求患者行動轉變性格,照健康人那樣行動,遵循現實原則,不去追究過去的生活經歷,而是引導患者把注意力放在當前。對一切情緒思維等癥狀順其自然,徹底接受不拮抗不交互。這樣恐懼性情緒不用我們主觀壓抑就會大大緩解。

 

 

恐懼症phobia),是一種精神官能症,特徵為發病者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會產生莫名的恐懼。縱使當事者明知不會受到傷害,也無法控制恐懼的情緒。各類恐懼症都有向慢性發展的趨勢。行為療法對各種恐懼症都有良好的效果,大部份患者的病情都可獲得或多或少的舒緩;藥物則可在療程初期減少焦慮的症狀。病程越長,治療效果越差;而兒童期動物恐懼症,大多可以不經治療而緩解。

 

 

恐懼症中最常見的一種,主要表現為害怕離家外出、害怕獨處、害怕離家以後處於無助狀況了不能立即離開該場所。男女比例為1:2。

 

 

主要表現為害怕處於眾目睽睽的場合。女性患者稍為多於男性。

 

 

主要是對某些特殊物體、情境或活動的害怕,如動物、尖銳物品、乘飛機等。男女比例因所恐懼的物體而異。
2014-5-7 49.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