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自動教養) 我已經長大了,不要把我當小孩看!

連續兩周在個電台與電視台宣傳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全世界更自在。我最喜歡看到主持人原本懷疑的表情,聽到子喬子鈞的日常工作後,眼睛瞬間發亮的神情。

而昨天連續兩個電台與電視台通告結束返回新竹後,洪爸體貼累到不想下廚的媽媽,晚餐決定到附近鐵板燒餐廳打牙祭。

當廚師在面前現炒各種高麗菜,豆芽菜與魚肉海鮮等食材,陸續為四人送上熱騰騰的餐點,辛苦了一天能與孩子們共餐,是幸福。

當我殷勤地勸說孩子們:多吃一些蔬菜讓身體更健康,多吃魚肉會長力氣呢。順手從鐵板上夾了一筷子青菜,直送到身旁子鈞碗裡,子鈞不悅地說:媽媽不要幫我夾菜啦,你以為我還是幼幼班嗎?

IMG_6210.jpg  

這個反應讓媽媽愣住了,我以為我聽錯了,又問了一次子鈞:你說什麼?

子鈞說:我早就會用筷子夾菜吃飯,而且吃得很好不會掉落。媽媽不要以為我年紀還是幼幼班,我會自己伸長手從鐵板夾菜噢!

更有趣的,子鈞總想要帶筷子到幼稚園用餐,卻每每被老師擋下來,告訴子鈞:幼稚園小孩不會用筷子夾菜,不可以帶筷子來學校”玩”。

我看到六歲大班生們在幼稚園裡,整齊劃一的使用一隻湯匙一個碗用餐,心裡開始懷疑:幼稚園老師是不是因為安全因素(怕孩子使用筷子攻擊他人)才禁止孩子們使用筷子?

 

這一瞬間,百感交集。

父母總以為孩子年紀小,無法自理。殊不知孩子們被過度周到地對待,不覺得開心,反而感受到不被尊重,不被信任,孩子們發出抗議:我已經長大了,不要把我當小孩看!

有些父母突然收到孩子抗議衝擊,會惱羞成怒:我是對你好誒,怎麽不知道要感恩,謝謝媽媽夾菜給你呢?

這種“勉強的幸福”,往往造成孩子與父母親之間,最大的爭執點。

孩子們心裏話:我不需要你打著:為我好,進行約束與不信任管教之實。

 

尤其是父母親過度保護孩子,讓孩子漸漸相信:自己做不到,做不好。請爸爸媽媽來接手,我才不會受到挫折?!

 

Choyce倡導全自動教養,說的不是把孩子訓練成機器人,而是從家事工作進行中,敢於付出,知道如何尊重自己也懂得照顧他人,懂得生活的小大人。

信任孩子可以照顧自己,相信他們並把權力與責任下放,引導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從挫折中進步。

這次夾不好青菜,反而提醒孩子:握筷子的姿勢不對,想要填飽肚子就改正握筷子姿勢。

如果總是替孩子夾菜,甚至一口口追著孩子餵餐,你會相信孩子有多少自理能力?

連媽媽都瞧不起自己的孩子,你又要孩子相信自己有幾分?

 

騎車跌倒了不是爸爸媽媽要向孩子道歉,而是告訴孩子:剎車抓太緊,過彎幅度太大,速度太快,讓自己跌倒的原因是這些需要改進,我們再次試試看好嗎?

做料理,成相不好沒關係,下次再練習好嗎?

拿拖把拖地板讓自己滑倒了,不哭,下次擰乾一些再拖地好嗎?

做菜燙傷了自己,沒關係,下次注意握把姿勢好嗎?

 

每當孩子遇到挫折,我們不急著檢討自己或孩子不小心,先冷靜分析失敗的原因,告訴孩子:下次會更好。

耐心陪伴孩子成長,相信孩子能夠照顧好自己,即使是大班生子鈞,都要提醒媽媽: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自動自發照顧好自己與家人。

教出全自動小孩之前,爸爸媽媽應該給自己的心理建設,請參考Choyce新作:<<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全世界更自在>>

 

  • 培養全自動小孩,寫書評可獲得免費互動電子繪本60天會員。
  •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活動內容:
<<Choyce全自動教養>>書評,送FunPark童書夢工廠60天一百本無限暢讀!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還可以幫買陶瓷刀具組嗎 ?
    版主回覆:(03/15/2015 09:02:50 AM)
    你找錯人了,這裡不是代買板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