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 『所羅門的偽證』 被打要還手嗎? 從電影觀後感 談校園霸凌事件

Choyce你好 我想請問妳:孩子被打要還手嗎?

原本我是教兒子,別人動手打你要找大人來處理,不能動手回打,這樣2個都有錯,但朋友的老公教他兒子被打要還手,就算被處罰也是先動手的那個人有錯。如果教他要還手:如果說在玩的過程被打,力道很痛,所以兒子覺得被侵犯,還手回打了怎麼辦?但對方是在玩,小孩子不懂,不還手:遇到被霸凌的當下也沒辦法去找大人處理,那還傻傻不敢回手怎麼辦?

IMG_6385.jpg   

Choyce提前看了”所羅門的偽證”這部電影,也剛好在這一天遇到孩子在教室內有了一些小紛爭,當我看到網友來信,心裡很有感觸。

(Choyce雜感) 在學校挨打,子喬請道歉  

如果是你,你會鼓勵孩子們打回去嗎?

對方孩子說:我們只是在玩耍啊!不能玩在一起,就告訴所有人不要跟你的寶貝玩嗎?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為人父母的心疼不已,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所羅門的偽證,

案例一:有位滿臉青春痘的女孩,被校園內小太保欺侮,拳打腳踢,強逼著要承認自己是醜女,對於青春期的少女來說,這是多麼大的傷害。

但少女的母親只笑著說:不用看醫生,不管他人怎麼說,你是最漂亮的女孩。

把女孩的求救當作只是開玩笑。

 

案例二:有位女孩胖胖嘟嘟的,也一樣被小太保霸凌,把私人用品都砸毀,拳打腳踢更被踩在地上,如果是你的孩子,你怎麼回應?

 

案例三:青少年晦暗的青春期,滿腦子灰暗色彩,對人生絕望悲觀,如果你是師長,你會怎麼回應?

 

案例四:總是人見人怕的小太保,其實家庭背景複雜,他把父親的暴力施加在他人身上,你是母親,你怎麼回應?

 

以上場景,常見于你我年少時,我們的父母不一定能及時伸出援手,你又怎麼度過那一段不願回想的青春?

電影裡的家長與師長,採取最保守的做法,勸告孩子一笑置之,結果造成了無可挽回的遺憾。

家長們抱頭痛哭: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會怎麼回應孩子們呢?

 

家長們與師長們不是不回應,而是大環境不容許小沙粒的存在。

如果每個人都怕麻煩,對不公不義的校園霸凌事件視若無睹,也許下一個,是你?!

但如果告了狀,對自己不利又怎麼辦?

 

網友傳了一段中國校園霸凌影片給我,問我該怎麼處理?

如果是我的孩子被霸凌被嘻弄,嚴重影響孩子就學與身心發展,我一定挺身而出保護自己的孩子。

扭轉不了環境,我會選擇孟母三遷。

隱忍不宣的被欺侮,即使孩子撐過去了,對孩子心理的戕害要花更多時間去撫平。

更別說孩子為了自我保護,選擇加入幫派或者自殘,這都不是事後檢討,能夠挽回的遺憾。

 

回到文章開頭,網友提問,我不能給最正確答案。以自身經驗為例,簡單分享做法。

孩子們的推打要分年齡看待。

幼稚園或者國小低年級,還能解釋為男孩子打打鬧鬧著玩。

等到中高年級或者國中高中,孩子頭破血流著回家,只有簡單解釋為跌倒受傷,我一定會旁敲側擊探問老師同學有無異狀。

等到出了社會被霸凌被誣陷被欺侮,大人們也要學著處理人際關係,試著妥善圓滿解決困境。

至少,要懂得請求協助,而不是選擇一躍而下,造成家庭一輩子的傷痛。

 

電影:所羅門的偽證中,有一句話:加害人不一定認識被害者。

很多事情沒有表面看來得簡單,深究到後頭,會發現加害者其實也有不為人知的過去。

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學習克服難關,才能昂頭挺胸面對未來。

 

就如同所羅門的偽證電影中,孩子們起身找尋真相,甚至自行開審,挖掘出大人以為遮起來就沒事的事實。

當真相大白,我們才能放下陰霾,鼓起勇氣往未來前進。

IMG_6386.jpg 

4/2春假檔期上映,所羅門的偽證,12歲以上才能觀看。

強烈建議父母親們帶著青少年一同走入電影院,透過電影探討人際關係的維持。

學著,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吧!

 

粉絲必看!【所羅門的偽證】台灣版正式預告來囉!

「推理女王」宮部美幸 × 「日本奧斯卡獲獎名導」成島出話題合作,影迷、書迷掏心掏肺齊聲推薦!

►超值預售票熱賣中:http://goo.gl/8wS7TO
►電影預告專輯:http://goo.gl/v2sryV
►電影期待度請點「想看」Part 1:http://goo.gl/WtxbCc
►電影期待度請點「想看」Part 2:http://goo.gl/LnFz5e
►歡迎加入 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CAI CHANG Asia 掌握官方消息

======================
【所羅門的偽證】4月2日-前篇;4月17日-後篇
======================

☞ 國二男生離奇死亡,引爆校園醜陋真相!校內公審,開庭!
☞【模仿犯】作家宮部美幸,創作生涯巔峰鉅作登上大銀幕!
☞【第八日的蟬】日本金獎名導城島出,挖掘人性惡意蔓延!
☞ 日本最大規模角色海選,新人女優「藤野涼子」引爆話題!
☞ 永作博美、佐佐木藏之介、黑木華、尾野真千子齊聚飆戲!
☞ 入選金馬奇幻影展「東瀛狂想」單元,跨夜聯映話題滿載!
☞ 榮登日本真人電影首週票房冠軍,觀眾驚魂未定齊聲推薦!
☞ 校園法庭戲震撼人心,精采度直逼名作【誰殺了甘迺迪】!
☞ 校園少男少女,對彼此的猜忌與不寒而慄,媲美【告白】!
‪#‎宮部美幸‬ ‪#‎所羅門的偽證‬

======================
►原著小說由 獨步文化 出版發行

昨天協同洪爸一起欣賞『所羅門的偽證』試片。晚上就遇到三年級孩子們的衝突。(這課題來得也太快太急了吧!)子喬在學校挨打,Choyce要子喬帶禮物去向同學道歉。如果是妳的孩子被打了,會怎麼做呢?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3月26日 

 

上周以來,有許多好朋友們一起討論著 #校園霸凌 事件,透過子喬的故事,家長們如你我,都學到了很多。有位媽媽來信,期盼得到大家建議:我想請問妳:孩子被打要還手嗎? #所羅門的偽證 #宮部美幸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3月30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