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自強號座位上的孕婦被網路公審 日本人對『 隱私權』的規定,你怎麼看?

這幾天沸沸揚揚的自強號孕婦爭座位事件,被清楚拍到樣貌的座位擁有者出面說明了,原來他也是一位孕婦。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下午12.57.13 

原文如下列。九個月孕婦心不甘情不願還座位後,還拍下當事者照片貼到社群網路上讓網友公審。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下午12.56.54  

Choyce也曾經是孕婦,而且還兩次。

出門少搭公共交通工具,盡可能不讓自己與孩子陷入窘況:挺著肚子好像會造成他人麻煩。

但這篇文章不想討論孕婦如何,所有批評孕婦的人,都要記得自己不是從石頭裡蹦出來。

這篇文章想分享:網路上的隱私權。

 

曾經在今年2月于東京旅行時,隨手拍下山手線上滿滿上班族,有人補眠有人看書閱讀,也拍下列車長在月台上盡忠職守的指揮模樣。貼到FB粉絲團上分享。

還不到十分鐘,信箱裡傳來一封私訊。

日本網友寫信忠告:

少し気になる写真が 朝の電車での写真ですが顔の写っている写真は削除した方がいいかと思います。

日本ではこのように写真を撮ってフェイスブックに載せることは犯罪です。

螢幕快照 2015-04-01 下午1.10.19  

日本法律保護個人隱私權,不管你認識或者不認識,只要你未經他人同意拍下照片並上傳臉書(或者各種社群網站),你就是犯罪!

這位九個月孕婦認為他人理所當然要讓座,甚至把不讓座的女子拍照上傳網路企圖發動公審。

九個月孕婦已經侵犯隱私權,足可以被告上法院。

 

而底下留言的人有沒有問題?

幾年前有位部落客因為孩子就醫問題,將當時處置醫師姓名與工作地點公告,暗指:該名醫師收賄行醫。

這也是企圖發動網路霸凌,同樣也吃上官司。

底下留言起鬨一起批判醫師的網友們,也通通被起訴定罪。

這名醫師被害得很慘,也透過司法還他清白,但職業生涯已經埋上陰霾。

 

有許多網路名人善於操作民意,從特別角度切入,引導網友發言公審,隨後把自己發言刪除,脫罪無事。

而被挑撥加入留言公審的網友,通通都觸犯法律:公然侮辱,毀謗。

 

這幾天討論『所羅門的偽證』,校園內霸凌造成許多不幸災難。

而你我隨手貼上網路,打打字隨意批評,都可能不知不覺觸犯法律。

 

忠告各位:別人吵架請不要隨意加入發表意見。你不是當事者,你沒看到全貌,就不要妄加評斷他人。

Choyce吃過好幾次虧,被網路霸凌過,也經常看到有人在噗浪發表不實言論。

這些批評,都會被有心人存檔,隨時都會被拿出來毀掉他人聲譽,更毀了發言人自己的生活。

 

網路上沒有任何秘密,說過的話都要自己承擔負責任。

只有謹慎小心,不要隨意拍攝他人照片,不要輕易發表批評言論,不是當事者就少說話。

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他人操作的棋子,被操弄著引導著發言而毀了他人,甚至毀了自己。

留下『毀謗』前科,很糟糕啊!

 

廣結善緣,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修行。

也許是為了自己,更為了自己的孩子。

少說話,多做事,把有限的時間空間拿來思考與閱讀,或者走出家門去服務他人。都遠比在網路上批評他人來得務實。

 

 

Choyce曾經拍下山手線通勤照片貼上FB,日本人馬上寫信來:這是犯罪!!你怎麼看網路公審與霸凌呢?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3月3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