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放大孩子的優點,還是回歸初衷?

Choyce九年多來持續不斷的教養觀察遊戲,一共撰寫九百多篇育兒經,記錄著兩個孩子的生活與思考方式,都是媽媽雷達最關注的細節。

曾經有位網友留言:Choyce總是仔細觀察子喬與子鈞,放大孩子的優點,鼓勵孩子們積極正面思考。

這個觀察只對了一半。

IMG_8026.jpg  

與其說Choyce放大孩子的優點,應該解釋為:發掘並鼓勵孩子們努力過程。

 

孩子們的生活細節,如行雲流水般,不特別注意就瞬間消失,許多家長都理所當然的認為:孩子本來就應該學會這些道理。

洪爸曾經抱怨:沒耐性的子鈞,字寫太潦草,老是被老師糾正。

Choyce帶著笑意,回應:你的字體漂亮嗎?從小有沒有被稱讚過?

洪爸為之語塞,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是啊,『井底之蛙』開了眼界,回頭看小青蛙們,自以為是的擔任指導者角色,批評這批評那個。

殊不知,孩子們從呱呱墜地後,這世界的每一件事,都要重頭來過。

舉凡穿衣如廁用餐等,都需要家長耐心指導。

與其站在驗收角度批判,不如仔細回想:每個人都是從無到有,從新生到長大,不是每個人生下來都智商超過兩百,什麼技能都自動學會。

 

這幾天Choyce在法國旅行,一起出發的四歲檸檬與三歲銓哥,開心大聲說:我覺得好幸福喔!

Choyce反問:小小娃兒怎麼知道什麼叫做幸褔呢?

檸檬與銓哥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說:我們一起在這裡旅行,真的好幸福喔!

到底是大人為了『幸福』二字,拼命工作累死自己,家人絲毫沒有機會陪伴,這就叫做幸福?

孩子們要的幸福很簡單:與家人好友在一起,即是幸福。

11173463_1087258031291250_1939565192_n  

我總覺得,大人操之過急的功利導向,批判才是扼殺孩子學習熱誠的主要原因,

不如抱持著寬容的心,對孩子每一個進步都給予肯定,感謝孩子們配合執行,更希望未來能記得:自然單純的美好。

 

當一個好爸媽,現在就要認真思考:學會發覺孩子們的優點,給予更大的寬容與鼓勵。

幸福不遠求,其實都在你我的眉宇之間。

 

洪爸曾經抱怨:沒耐性的子鈞,字寫太潦草,老是被老師糾正。Choyce帶著笑意回應:你的字體漂亮嗎?從小有沒有被稱讚過?洪爸為之語塞,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Posted by Choyce寫育兒寫旅行寫生活 on 2015年4月21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