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找事做=把日子過得精彩 生命的深度與試煉,你我都有選擇權

Choyce推動親子旅行這麼多年來,最常被問到的話題:帶小孩這麼累,幹嘛還帶出國累死自己?

我總是反問:生小孩這麼累,幹嘛還生出來累死自己?過日子這麼累,為何還賴在世間拼死拼活?

生命的意義,不只是簡單的『快樂』二字,更是加了『責任』與『傳承』兩個元素,讓『快樂』層次更豐富,更有廣度。

IMG_7371.jpg

如果一開始決定:只想兩人快樂過日子,不想面對創造新生命伴隨而來的負擔,緊緊守護兩人世界,你能肯定:多年後兩人世界一樣平順美好嗎?

如果生小孩只有煩惱,那麼多甘願冒著煩惱生下孩子的家庭,豈不都被貼上『傻瓜』標籤?

Choyce在一場又一場的演講分享:帶孩子旅行的方法,

多數人驚訝著:我以為買張機票把小孩帶出門,就善盡:親子旅遊的任務。

沒想到旅行還能教育給孩子與自己,這麼多收穫?!

是啊,帶孩子旅行可要多花許多錢,比起雙人世界更高的成本。

但少了名牌包滿足心理需求,多了踏踏實實過生活的存在感。

 

人人大可不要生孩子,單身好不快活,想去哪裡都可以背著行囊,就跟年輕時任性爽辭數十個工作的率性一般,直到垂垂老矣,

但,也少了讓自己更好更強大的驅動力,少了對未來更美好的企圖心,不需汲汲營營考取保母執照,撰寫親子教養書籍與報紙雜誌篇章,不用大費周章籌辦親子旅行,也許認真工作換得良好報酬,卻不知道自己賺錢花錢的目的?

 

生孩子的意義,不只是為了自己,更為了國家整體發展與建設為考量,國家沒有新生命就沒有希望。

當媽媽的那天開始,體認並且覺悟,從下定決心跨出那一步開始,人生有了180度轉折,

轉折不全然是美好,更多的是睡眠不足,

『父母桂冠』上身帶來成就感(伴隨著尿布哭鬧淚水與汗水的挫折感),障礙重重,一直堅持的享樂信念,或退讓或放寬標準,伴隨來的試煉不盡理想,有些是苦澀,但學著苦中作樂。

更多人生勝利組甚至收到上帝的禮物,孩子出生後伴隨著生理與心理狀況,也徹底扭轉了整個人生觀。

 

中國節目單位說:讓兩孩子給我們表演點什麼才藝吧,跳舞還是樂器演奏?

我拒絕了:我的孩子不用學些討人讚賞的表演活動,他們只需懂得好好過生活。熱愛閱讀並懂得照顧自己與家人,就是最好的才藝。

 

有位媽媽問:我怕老二生出來,會分走我對老大的愛。

父愛與母愛,不如自己想像的狹隘,都是從母體出來的生命,老二更多了兄姊的疼惜與陪伴。

老大也多了弟妹豐富未來的每一天。

也是我常說的,送給老大最好的禮物:擁有弟妹。

 

父母盲點:你確定孩子出生後,就會照你設定的方式長大嗎?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但社會新聞偏偏充斥著各種連父母都無法面對的沈重。

 

與其一開始設定:我希望男生如何,女生又如何,老大應該怎樣,老二應該這樣。

不如放寬心,教會給孩子基本技能,尊重孩子的發展。

紀伯倫的先知說:你的孩子憑藉你而來,卻不屬於你。

明白指出:孩子有自由意志,自己決定並承擔生命的苦澀與喜悅。

 

Trial of life 生命試煉總是悄悄展開,中年時要面對更多生老病死與悲歡離合,誰也沒想到2020年被按下暫停鍵,讓所有人回歸家庭面對自己與家庭關係,若是把握這個契機,重新修復家庭親子關係,我想這也是老天爺送給所有人最好的禮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