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法國小孩一定懂事聽話不調皮?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連續幾年在巴黎與歐洲各地旅行,不只是旅行,更要觀察台灣與國外教育環境的差別。

這一回來到巴黎,也臨時決定帶孩子到阿爾卑斯山上度假,讓孩子與一整群法國孩子一起活動了四天。孩子們回來後都說開心極了,也說這是最有趣的暑假,但孩子們在與洪爸視訊閒聊時,無意間透露:團體活動時間,法國女孩拉子喬的頭髮。

IMG_8561.jpg  

Choyce在一旁聽了心驚驚,又要裝作若無其事:為什麼法國女孩兒要拉姊姊頭髮?

子喬笑了笑,聳肩說:他們有五個人圍著我跟我說話,我聽不懂他們說得很快的法語,他們動手推我還扯我頭髮。

子鈞:我有看到也幫姊姊報仇了,我把她們推開說:NO!

 

有個下午,Choyce在泳池躺椅邊曬太陽,一旁兩個小男孩約七歲年紀,在躺椅旁扔球,其中一個男孩還指揮:丟高一點,往Choyce張躺椅扔。男孩以為華人不懂法語,故意捉弄外國人呢。

 

其實這些都是小事,不足以大書特書,因為他們都是孩子,會調皮搗蛋,想在團體裡領導群眾,故意特立獨行的孩子。

每個大人也都曾經是孩子,曾經做過些長大以後不會做的事情。

Choyce只確認孩子沒有受傷,不做任何動作,也不與帶隊的人反應。

子喬也沒有因此討厭或者抗拒著團體活動,兩孩子每天回到房間都開心得很,也說:雖然不會說法語,但還是跟大家互動得很好。

這就是團體活動,

行前Choyce諄諄教誨:

你會遇到友善或者不友善的同伴,只有調整自己腳步,選擇跟他人交朋友,或者保護好自己。

這才是離開媽媽保護所能學到最寶貴的技能。

 

在某些『大人』眼中,這些孩子若是台灣人,很快又被檢討:台灣孩子沒有未來,家長教育失敗,又會被檢討被抨擊著。

每每看到這些熱門轉貼文章,Choyce心中都有疑問:這些抨擊教育的執筆者,有沒有生養孩子的經驗呢?又或者,這些執筆者是否忘了自己曾經年輕過,也曾經幹過蠢事呢?

某某國家媽媽這樣教小孩自律,愛整潔,懂紀律,守規矩,台灣出版排行榜上的常勝軍。

台灣媽媽們特別愛這系列教養書,總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認為國外的孩子就像書本上寫得一樣,乖巧可愛又聰明懂事,認為國外的孩子一生下來就跟大人一樣成熟懂規矩。

 IMG_8435.jpg

其實孩子就是孩子,當一個孩子在大人身邊也許彬彬有禮,

兩個孩子在大人身邊可能會擠眉弄眼,說說話互相追逐,

三個孩子變成群體,很自然的分幫派,很自然地要推出領袖,很自然地為了求表現而做些大人不容許脫節的行為。四五個或者一群孩子,更會逐漸發展出不同的組織,互相對抗競爭。

不分國家不分年齡,歐洲還有許多二三十歲的青年投入『聖戰』中,為特定組織團體做匪夷所思的舉動呢!

 

當你看到一個孩子乖巧在父母身邊,千萬不要輕易下結論:某某國孩子如何又如何。

當你看到一群孩子追逐比賽或競爭,或者做些蠢事,也千萬不要這樣下結論:某某國孩子一定怎樣又怎樣?

 

孩子的未來,不是外人見過一面兩面就能下定論,

電視上婆婆媽媽哭著說我孩子很乖,他們看孩子好幾十年,也沒想過孩子會做壞事。

外國月亮跟你我看到的一樣圓,不急著幫孩子扣帽子,留一點空間讓孩子們學習,讓孩子們犯錯,也讓孩子們走自己的路。

就像你的家人對你一樣的寬容,這樣才是真正對孩子親善的社會。

(當然,家教還是得由父母親進行,而不是求社會對孩子寬容,而放縱孩子進行違法行為。) 

  

 

把孩子交給團體,子喬被五六個法國女孩推擠拉頭髮,連法國小男孩都會丟球欺負大人呢!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啊!當一個孩子在大人身邊也許彬彬有禮,兩個孩子在大人身邊可能會擠眉弄眼,說說話互相追逐,三個孩子變成群體,很自然的分幫派,很自然地要推出領袖,很自然地為了求表現而做些大人不容許脫節的行為。四五個或者一群孩子,更會逐漸發展出不同的組織,互相對抗競爭。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8月3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