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自信心V.S.大人臉皮,哪個更要細心呵護

遠行前,孩子們回南部老家過快樂暑假,寫作業,玩遊戲,與表哥表姊外婆阿姨相處,兩週後皮膚曬黑了,腳丫變大,肚子圓滾滾,帶著滿滿的笑容回來。先不管長輩怎麼『寵愛』孩子,昨晚一段超展開的母女爭吵,也代表著世代隔閡。

外婆讚美子喬主動協助旅館業務,幫助姑姑做早餐並送餐,主動做家事的積極態度,順口批評小六生表姐做得不夠好,輸給子喬太多。

阿姨與我當下發難:這樣片段的比較,相當不公平,有太多因素,影響比較的基準點,直接相比有失公允。

11666091_1599049833714238_8284974629281662042_n  

老媽很驚訝,好意稱讚子喬乖巧,反而換來兩女兒的抗議連連,當晚母女三人『開會討論』:讚美孩子的技巧。

傳統台灣教育方法,習慣拿他人優點來比較自身弱點,讓孩子們充滿挫折感,還會回馬補槍:我是為了你好,希望你檢討自己,讓自己更好。

(Choyce雜感) 加分還是減分?『說話心理學』這門課真是藝術! 

請老媽採用『正面鼓勵』取代『貶抑比較』,老媽有些惱羞成怒:我不都是為了孩子好,才會說這些。

Choyce明說:孩子的自信心,遠比大人自尊心還來得更重要。

與其要保全大人面子,我更在乎孩子們會不會被批評後,因此失去做家事與為他人服務的熱忱。

 

演講時經常有聽眾發問:跟公婆同住,怎麼阻止老人家寵壞孩子?

Choyce總是這樣回應:孩子是你的,教育教養,捨我其誰?

與其顧全老人家臉皮,眼看著他們用錯誤方式教養孩子,我選擇當黑臉,告訴父母親:這樣對孩子不好。

請老人家體諒自己為人父母的想法與做法,避免正面衝撞,但也要多多溝通細節,請父母親們諒解。

孩子與父母,要我從中挑選其一,我必須要大聲說:孩子自信心比大人面子,更需要父母親細心呵護。

 

當然,前提是你很確定自己教養作法正確,父母親的教養方式也確實有其缺陷,才能奮力放手一搏。

舉例:孩子動手做家事,開伙做料理等等,許多老人家認為孩子應該避之唯恐不及的生活智能項目,父母親應該避免孩子被寵成慣寶寶,動口不動手的小公主與小少爺。

在家庭生活中,與公婆家人甚至自己的父母溝通協調,也是為人父母子女的課題之一,如何能和平度過又能開心育兒,又是另一個課題。

 

很多人問:當長輩形成教養障礙,應該怎麼解決?我只能說:孩子是你的,教養捨我其誰?!孩子的自信心,比大人臉皮更值得細心呵護。

Posted by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on 2015年7月8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