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餵嬰幼兒感冒糖漿的技巧

小兒科診所開給嬰幼兒的藥大多是安佳熱(退燒藥)、米瑞液(咳嗽)、希普利敏液(抗組織胺,流鼻水、鼻子過敏)、依普芬(解熱),頂多睡前再給一個紫色的抗組織胺讓小孩不會因為鼻涕倒流咳到不能睡,有時候會夾雜一些含有橘子糖粉的感冒藥粉減緩症狀帶來的不適,你也有餵藥灌藥的困擾嗎?

a0bb9b0.jpg  

這個餵藥方法適用於兩歲以下的幼兒,兩歲以上的孩子就請父母親盡可能用溝通跟獎賞的方式取代強迫餵藥喔!!


首先將藥粉與感冒糖漿(通常是抗組織胺,可以止咳止鼻水)混合後倒入一個小藥罐中(診所都會給的小塑膠罐子),
可以加一點點水幫助藥粉融化,(小藥罐比較深,不容易被孩子推倒打翻,也方便餵食)如圖下這個小罐子,診所藥局通常可以索取,記得多要幾個放在家裡備用。

a086cb0.jpg  
孩子側坐在大人的大腿上,然後將孩子雙腿夾在大人兩腿中間,孩子身體側的手收到大人背後,
大人另外一隻手固定孩子與抓住孩子另外一隻手臂,另外一手拿著藥罐,
趁孩子掙扎著想掙脫大人的禁錮時,等孩子張口大哭的同時,
一點一點的把藥從嘴邊倒入,孩子大哭從嘴巴換氣的同時就會將糖漿吞下去,
聽到明顯吞嚥聲後,繼續倒入剩下的藥物。
這招真有效呢!子鈞忙著大哭都忘記自己可以用舌頭把藥頂出來,
護士馬上塞給子鈞維他命軟糖,子鈞開心吃著維他命軟糖也忘記自己可以把藥從胃裡吐出來。

餵藥的重點:
1.固定孩子的身體,頭維持向上嘴巴打開。
2.孩子哭泣的時候最容易吞下肚。
3.糖漿不要加太多水,越大罐越難餵完。
4.餵完藥立刻給孩子獎賞,鼓勵孩子把糖果吃完以免又將藥物吐出來。
5.不要用湯匙或者小量杯餵藥,利用小罐子效果好又不容易打翻。

這方法媽媽試了幾次,1Y4M子鈞漸漸知道嘴巴打開會有藥灌進嘴裡,子鈞開始拒絕張嘴,媽媽只能強迫子鈞嘴巴打開,子鈞一定抗拒的開始大哭,媽媽當然要見縫插針把藥送進嘴裡,子鈞即使會把藥頂出來,能夠吃下一半也是得到一半的效果。

護士在這餵藥教學過程中一直問媽媽:你以前怎麼餵藥?媽媽苦笑著說:子喬幾乎不生病,即使子喬生病,任何苦藥都快樂的張口吞下肚,媽媽完全不用餵藥。雖然生了兩個孩子,媽媽對於餵藥還是手忙腳亂阿!感謝永和王英傑診所的護士,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感謝你的熱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買過貝親的餵藥器,有點像大型滴管的,滿好用的
    即使他不張開嘴巴也可以餵進去
    頂著兩側嘴巴餵也不容易嗆到
    一般注射用的注射器新的時候也很好用
    但是用久活塞會變澀就不好推了
    版主回覆:(04/19/2011 12:16:39 AM)
    我覺得灌久了,小孩會知道還是乖乖配合比較好!!XD
    餵藥器我也買過好幾種,幸好我的小孩最後都很快學會接納並且自己吞藥啦!!

  2. 唉阿阿 王英傑已經很紅了啦~現在被你一推, 去看醫生又要等更久了!!
    版主回覆:(04/15/2011 01:34:02 AM)
    這是兩年前寫的文章,剛好有網友問餵藥才挖出來加照片改寫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