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一家三口』 既溫馨又具有爭議話題的真實性故事繪本 小魯文化

Choyce在紐約親子體驗式教養fun暑假,pika小編在台灣與孩子共讀了一本在紐約發生的真實動物情誼繪本一家三口」。

IMG_2959

「一家三口」是發生在紐約中央公園裡動物園企鵝館的真實事件,卻也是極富爭議性話題的繪本;本來只是一個自然生態獨特的案例以繪本形式呈現,是很有教育意義的,但部分人士主張此繪本內容涉及同性戀和跨性別,因而在香港以「閉架」形式在公共圖書館流通,無法像一般圖書陳列於架上,這類閉架圖書館藏需向館員索閱。

那麼來說說「一家三口」究竟是怎樣的故事引起話題?

在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園的企鵝館裡,有兩隻『公』企鵝「羅伊和史力歐」(翔翔一直把史力歐改名為波力…卡通看太多了)感情特別好,總是一起游泳、玩耍、依偎著彼此,他們倆有一天也想跟其他企鵝配偶一樣築巢、孵蛋,於是撿了一顆以為是蛋的石頭來孵,當然是徒勞無功無法孵出小企鵝的;這現象被保育員發現了,於是幫他們製造了一個機會…

IMG_2973 IMG_2980

這樣的繪本內容其實對孩子來說是有趣的、是感動的、是可以學習到動物的生活習性。

翔翔閱讀時才知道「原來企鵝是站著睡覺…」「企鵝孵蛋原來是坐在上面要維持蛋的溫暖…」

IMG_2981

對孩子而言,這是一個生命教育有意義故事,是有愛以及責任的,小編認為其實無須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這雄性企鵝自然的天性,反而可以教育孩子尊重不同的生活型態。

IMG_2963

*適讀年齡:3~6 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無注音

➡ 歡迎大家加入Choyce的Line@官方帳號

加入好友

或是Line的「加入好友」選項中,搜尋ID「@xvl7576w」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