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秘境 穿越平行時空 猴硐『礦時』礦工文史館

說到礦坑,蔡振南低沈嗓音吟唱著『多桑』旋律在耳邊響起,讓人遙想起吳念真口中傳頌著礦坑人生的哀愁。

『礦業為工業之根,無礦產者無法擠身工業發展國家』孫中山先生曾這樣說過。身為台灣兒女,你可知道,台灣礦業可是當年荷蘭英美日本必爭之寶物,從17世紀開始荷蘭人已在台灣採礦,直到清朝1876年正式官方採礦,直到2000年廢礦為止,台灣礦業由許許多多無名英雄支撐著,也為台灣工業發展撐起一片天。

曾在台灣礦業史中達成重要角色的猴硐礦坑,以『礦時』為題,帶著台灣子女穿梭時空,回到曾榮華一時猴硐礦坑,聽老礦工口述當年風光歷史,藉由台灣少數僅存的礦坑遺跡,讓台灣孩子更懂得感恩知足。

IMG_1138

初次來訪猴硐,意外發現猴硐車站如此新潮美麗,

猴硐兩側分為礦坑區與居民生活區,人們前往礦坑工作必須穿過猴硐車站天橋,2012年全新改造落成猴硐車站加入礦坑元素,打造成嶄新礦坑外型車站,也讓來往猴硐旅客與居民都能擁有安全安心的車站,這也是Choyce認為,最能代表猴硐礦坑與台灣精神,最美車站。

IMG_1114

對於礦坑的認識,五六年級都從電影多桑中隱約留下印象,尤其是在門檻上蹲坐了大半輩子的多桑,以礦坑門口為意念模擬狀態,暗示著礦工們在過去與未來,農工礦業與現代之間,開放進步的時代與幽閉黑暗黝黑坑道的衝突,因為礦災瘸了腿,餘生從此在懷念著礦工風華歲月中度過,我們很難知道多桑是否還記得自己在礦坑裡無法預測明天的擔憂,但可確定的是,那礦工帽如影隨形背負在多桑身上,象徵著礦坑家庭的歡喜與憂愁。

吳念真採隱喻著礦坑的門檻,成功把礦坑那無奈又緊密串連的人生敘事鋪陳,也是讓Choyce帶著孩子踏上

猴硐礦工文史館的『礦時』之旅

此行我身上背著的,不是嘻笑玩鬧地網美旅行,而是隱身在新北山區靜靜等待你我探訪的台灣史詩。

hoton

IMG_1396

台灣礦業各處都有,但優質礦產主要分佈在苗栗以北,猴硐車站不是最繁忙熱鬧的車站,卻是車來車往,從台灣西半部通往東半部的必經之路,普悠瑪,自強號,莒光號與普通通勤電車穿梭來去,人們匆匆來去,沒想到此行Choyce停留猴硐,卻帶來如此大的鄉愁與衝擊。也讓人思念起還在鄉下的奶奶與早就離世的爺爺。

IMG_1143

IMG_1351

身為台灣之子,Choyce更希望自己與下一代不能不懂台灣,趁著青少年在台灣,更要讓他們更認識台灣之所以有現在,默默在背後付出的礦業英雄,來猴硐這天,天氣爽朗明亮,基隆河穿過介壽橋,帶來延續生命與台灣經濟脈絡的補給,那高低起伏的台灣山脈裡,蘊藏著礦產與許多英雄的奉獻。

下一站,猴硐,跟我們一起展開台灣礦業歷史之旅。

IMG_1141

猴硐介壽橋

串聯基隆河谷,也是連結礦坑與礦工家庭的重要橋樑,沒有這座介壽橋可要冒著生命危險穿越河谷,礦業鉅子李建興兄弟捐贈建橋,民國36年落成,民國50年加上政府經費重建為現在半拱橋。

IMG_1151

前往猴硐可搭乘火車,也有許多單車族沿著青春山海線騎乘一路來到猴硐,

在猴硐當地移動上上下下,可要靠雙腳步行

一步步踩踏認識這片土地。

IMG_1119

想要傳承台灣價值,礦時八場深度導覽免費參加

免費參觀,還有老礦工現身說法,帶來自己親身經歷的礦坑故事,引導著我們進入礦坑生活。

主題式實境遊戲「礦時」深度體驗報名頁:https://reurl.cc/j5q7gm

  • 活動地點: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70號 猴硐火車站
  • 遊戲特色|文化輕旅、城市尋寶、解謎遊戲
  • 遊戲時間|預估需2.5小時,沒有提供餐食,請吃飽後前來唷!
  • 遊戲人數|一人即可進行遊戲,導覽場限額30名
  • 遊戲需求|智慧型手機 + 行動網路 + 行動電源
  • 遊戲票價|全程免費

深度體驗場次|

09/08 (二)  13:40-16:00
09/20 (日)  09:30-12:00
09/26 (六)  13:40-16:00
09/27 (日)  09:30-12:00
10/09 (五)  09:30-12:00
10/09 (五)  13:40-16:00
10/10 (六)  09:30-12:00
10/10 (六)  13:40-16:00

IMG_1398

猴硐礦工文史館推出『近礦』展

由老礦工親自導覽解說,從礦工家庭中蒐藏的工具與用品,作為見證台灣礦坑史的最佳紀錄。

若是能親自參與『礦時』實境遊戲,還可從猴硐礦工文史館老礦工手中拿到礦工帽紀念品。

IMG_1384

猴硐車站旁紅磚小屋裡,提供許多猴硐旅遊資訊,一旁貓站長推車台車,背著水壺,頭頂礦坑帽的模樣,把老一輩對猴硐礦坑印象,與年輕一代對猴硐貓村的印象結合,也希望年輕一代可深入認識台灣過往歷史,以台灣為榮。

IMG_1125

起建於西元1935年,

原『炭場事務所』現為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旅遊資訊中心。

瑞三煤礦把煤礦經過運煤橋送到炭場事務所,原本負責洗洗煤礦並裝載上車出貨,即使經過世紀交替,炭場事務所依然保持原本外觀,在猴硐車站外守護著這片山脈。

IMG_1120

IMG_1142  IMG_1144

免費開放入內的願景館,原來是

『整煤場倉庫』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可在願景館裡看到瑞三煤礦公司各種記錄,與當年礦工們奉獻一生的詳實紀錄。館內也設有小賣部與咖啡座,可從願景館眺望運煤橋。

IMG_1130

IMG_1134  IMG_1132

說到工業發展的基礎,台灣礦坑工人們有許多傳說,也是深入了解礦坑產業的入門。

『要是落下,會死人的。

有的石頭比較硬,那就不要撐,這樣走就可以了,那就叫硬的厝。』(看到這眼淚都要流下)

IMG_1137

洗選煤礦,運煤,煤礦工人的心血集結於此,也是支撐無數個礦工家庭的重要堡壘。

IMG_1139

不只是我,還有其他家長帶著孩子前來,每一個傳承,都是中生代如你我都應該承擔起的責任。

IMG_1140

炭場事務所旁最重要『猴硐運煤橋』

把瑞山礦業所產煤礦穿過基隆河,以運煤台車穿過軌道送到對岸炭場事務所。

IMG_1146

IMG_1135

目前猴硐礦坑保存最好,還能開放參觀模擬礦坑,則是民營館裡的『猴硐坑』

也是猴硐礦業保存中,孩子們可親身模擬體驗礦工職業的礦業園區。

入場管理人數計算,也是礦坑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環,有多少人進入礦坑,就要有多少人出礦坑。

IMG_1176

進入那片黑暗中,面對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懼,空氣中微微潮濕,與不時從哪裡傳來的水滴聲,感受到礦工人背負著無奈,但為了家庭生計冒著危險深入的險境。

猴硐礦坑也在小小心靈留下深刻影響。

IMG_1180    IMG_1206 IMG_1214  IMG_1248  IMG_1256        IMG_1277

猴硐礦業遺跡還不只猴硐坑,也有許多礦產遺跡,沿著基隆河左岸一步步探索礦工人生。

IMG_1147

當年交通不便的時候,猴硐人生病了想要跑大醫院可不容易,

猴硐礦坑不可或缺『醫護所』

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由王醫師負責檢傷分類,輕症在現場處理,重症才送到礦工醫院。不只是礦工,猴硐礦工家庭都能在此就醫,生產等。

現在的醫護所還是民宅,不開放入內參觀,可參觀外圍並致上對王醫師敬意。

IMG_1284

醫護所旁,則是俗稱為

(竹仔寮)礦坑員工宿舍

雙層樓房建築的水泥宿舍,依然還佇立在此,被稱為『竹仔寮』也是許多礦工家庭立命之地。

竹仔寮旁是美援厝,民國46年瑞三公司依照美援相對基金計劃申建礦工宿舍,採用黑色日式屋瓦結構打造傳統三合院配置,在當時嶄新又時髦,可是十分亮眼的礦坑建築。現在還有家庭居住在此,為避免曝光他人隱私(車牌與門牌號碼等資訊)Choyce沒能拍下美援厝外觀,靠近就能看到礦工宿舍與民房錯落於此。

IMG_1292     IMG_1303

猴硐礦坑的信仰中心『慈惠堂』

大小祭事在此舉行,也是猴硐人們礦工生活的支撐。

IMG_1307 IMG_1311

穿過慈惠堂,也是通往運煤隧道與復興坑的路線,儘管復興坑尚未開放,從傳統民房間穿過,就像是時空隧道般,也是最讓人難忘的猴硐旅行風光。

IMG_1318   IMG_1322

柴油機車庫

猴硐礦坑的重要交通動脈,當然是運送煤礦的火車,由柴油機車頭負責牽動,電車庫負責6台+2台預備柴油機車頭保養維修,確保煤礦進出猴硐礦坑,創造台灣黑金奇蹟。

IMG_1333

IMG_1328

現已被改建為咖啡廳,可付費入內享用飲料茶點。

IMG_1332

烘砂室(猴硐地質生態館)

柴油機車頭行進時,輪子與鐵軌在上下坡產生空轉打滑,從柴油機車頭放下乾砂製造阻力,讓柴油機關車可順利運行,當任務結束後,柴油機車頭回到烘砂室,烘乾砂子之用。

IMG_1334

從烘砂室屋頂,可容易欣賞來去各種台灣鐵路火車的觀察點。

IMG_1408  IMG_1357  IMG_1368 IMG_1377

猴硐最重要的歷史紀錄 『猴硐礦工文史館』旁為『瑞三本鑛』

因為安全之故把礦坑關閉,只能在門口眺望內部。

瑞三本礦辦事處(電池間)也是瑞三本坑目前保存最完整,『本礦辦事處』處理瑞三本礦所有事務辦公室,陳列著礦工家庭收藏品,也是管理礦工安全的重要基地。

礦工以自己的木名牌交換礦工安全帽上的電池,離開礦坑時以電池交換木名牌,以此確保每一位礦工都有順利點名離開礦坑。

IMG_1399

至於礦工文史館中豐富館藏,可要透過老礦工穿針引線說出自身經歷故事,才能賦予靈魂。

IMG_1388    IMG_1398

在過去與未來,傳統與科技之間,猴硐完整保留著礦工人生見證,如果你正在尋找教育下一代軟素材,務必把握機會帶孩子來訪猴硐,讓老礦工帶你穿越時空來一趟心靈之旅。

|青春山海線|猴硐實境解密.遊走平行時空

實境礦工人生導覽線上看『礦時』:http://www.minetime.com.tw/

主題式實境遊戲「礦時」深度體驗報名頁:https://reurl.cc/j5q7gm

「寄命」記錄片線上觀看:

「近礦」展覽地點:猴硐礦工文史館(新北市瑞芳區柴寮路55號 瑞三本坑旁)

IMG_1438  IMG_1470

IMG_115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