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炎感染到角膜 眼睛不僅難以睜開 視野模糊 視力變差 真是一段血淚史

還記得小編有提到在六月初的第一個週末,翔翔因為去學游泳,就感染到結膜炎,這其中的治療,也歷經了十幾天與病毒的奮鬥終於漸漸好轉。

https://choyce.tw/acute_conjunctivitis

萬萬沒想到,小心翼翼的照顧下,在翔翔復原大約80%時,小編還是不幸的中標。

我非常警覺覺得雙眼不對勁趕緊就醫,初期也馬上被診斷為急性結膜炎,但這結膜炎比我想的還要嚴重。在第四天時,分泌物絲毫沒減少,視力越來越模糊,這幾天點的臨德隆眼藥水似乎沒什麼作用,心急之下換了一間診所,也換了藥。

到了第七天也屆滿一周,結膜炎似乎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眼睛除了紅腫,感染嚴重的右眼根本睜不太開,本來想去找一家廣受好評的醫生看,結果居然休診,會不會太賽了…

IMG_3275

當天平日的上午大熱天的,小編戴著太陽眼鏡努力尋覓優質醫生,一進診間醫生用一台機器照著眼睛,說:「你這眼睛太嚴重了,已經傷到角膜了!」

IMG_3273_m

感染到角膜就得非常注意小心,對視力有影響,小編這次拿了藥水、藥膏,以及消炎的口服藥,在這期間並搭配人工淚液。

上網google了一下,由於角膜位在眼部,所以引發的症狀以眼部周圍的不適和視力異常為主 ,症狀有

(1) 眼睛紅腫疼痛
(2) 眼淚或其他眼中的分泌物異常增加
(3) 難以睜開眼睛
(4) 視野模糊
(5) 視力受損
(6) 畏光
(7) 眼中有異物感

小編以上全中,果然影響到靈魂之窗甚鉅。

全民健康基金會的健康刊物『好健康』第45期專訪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醫師關於「結膜炎」與「角膜炎」:

結膜角膜雖然位置接近,但發炎的後果卻不同。結膜一旦發炎,血管充血,看起來就會一片紅,乍看很嚇人,但只要沒有侵犯到角膜,通常不會影響視力;但若角膜發炎,視力多半會受影響,所以兩者預後大不相同。

並做了一張比較表

小編之前就已經安排出國,就診隔天只能依照計畫,戴著太陽眼鏡出門,否則這大小眼根本不能見人。

IMG_3281_m

上星期出國期間(也就是治療過程的第7~13天),小編每天都乖乖地設定鬧鐘按時點藥,這回終於有進步了,雙眼的大小至今已經趨近相同,分泌物減少,視力也好轉。

即使現在結膜炎/角膜炎已經康復90%,但小編可以感受到視力有點受損,沒想到這次角膜感染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急性結膜炎傳染力真的非常強大,小孩一個先中獎,家裡有兩個大人也跟著中標,我們都已經非常注意勤洗手加消毒還是躲不過,在這炎炎夏日大家真的要多注意,小編長那麼大還第一次中了角膜炎,特此分享這血淚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