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教養 小孩做家事 培養責任心

在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這本書中提到:「想要小孩參與家務,重點是在培養孩子的手眼協調、家務參與、成就感、生活常規訓練與秩序感的建立。」

於是上禮拜pika小編有一天問翔翔:「以後你要不要每天洗自己的碗?」

翔翔很快地回答:「好啊!媽媽,以後我的碗我自己洗!」

於是小編開始讓三歲半的翔翔每天負責洗自己的餐具,從拿菜瓜布沾濕、倒點自製洗碗精,將蓋子、湯匙、碗細心的搓洗,再沖水、放好,第一次就上手呢,小編我在一旁偶爾協助而已,來看看翔翔怎樣處理洗碗家務吧 (還會提醒媽媽小編不要浪費水)!

翔翔本身就是屬於比較細膩的個性,因此他洗的碗其實已經很乾淨了,洗完後他真的獲得大大的滿足與成就感,每天回到家放下書包後,就是拿出他的碗,捲起袖子、搬張小板凳自動的跑去洗。

IMG_5158

IMG_5170 IMG_5174

IMG_5186

除了洗碗,摺衣服也是他的家務,無論是洗乾淨的衣物,或從外回到家要置換的衣服褲子,請翔翔負責將他的衣服摺好、歸位,摺衣服這小小的動作對於孩子手眼協調的訓練相當有益,不用要求孩子一定要摺的多到位,小孩學習的是秩序,對自己負責。

IMG_5347 IMG_5348

Choyce書中提到「習慣做家事的孩子,出了門依然會延續那份秩序感與隨手助人的習慣」,在翔翔的身上感受的到,他會主動幫妹妹穿鞋,餵妹妹吃飯,椅子也會主動歸位,日常的小小習慣卻是孩子無形中的寶藏,變成一個小暖男呢!

IMG_1196 IMG_1239

也許現在的翔翔覺得掃地、洗碗、摺衣服很有趣,不管他是以怎樣的心情去做這些家務,讓孩子在家中生活有參與感並進而建立常規,小編覺得對於孩子在外的團體生活是有潛移默化的幫助,更可以培養其責任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