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孩子的成長不需要比較!


從小到大經常聽到婆婆媽媽們聊天說誰的小孩怎樣怎樣?幾個月長牙幾個月會走路幾個月會吃啥咪東西云云!!三個月就長牙很厲害!會一邊看幼教光碟一邊把飯吃光光很厲害!比較多了也會忍不住在乎起來:我家小孩還不會怎樣是不是有問題?

媽媽倒是老神在在!任憑他人比較來去無動於衷!!

小孩的發展從基因與環境還有許多複雜的因素參雜在一起!每個小BB出生就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不同的個體本來就不應該放在同一個天平秤重量。

尤其是身體發育,除非有重大的缺陷要特別注意之外!何時長牙何時會走路會說話,晚一點早一點會有多少差異呢?人生要比較的東西很多,重點是蓋棺論定一個人的成就,也沒有人記得貝多芬幾個月長牙幾個月會走路吧!
甚至有人用很譴責的語氣則問媽媽說:你竟然沒給小喬坐學步車??或者說誰家的小孩會一邊看電視廣告一邊跳舞~~為何就只有小喬不能看電視?

媽媽在還沒懷孕前就開始接受保母訓練以及廣泛的吸收各種幼教資訊,就是希望能夠得到正確的資訊來教養我的孩子,尤其是媽媽發現不但是隔代教養的問題多多,同年紀的媽媽們的觀念也有相當大的謬誤產生,更遑論沒有養育孩子經驗的人給的奇怪想法以及壓力了!
媽媽慶幸自己有相當體諒的婆家與娘家願意放手讓媽媽用自己的想法來帶小喬!當有人對我的教養方式提出質疑,我會請他提出佐證來證明他才是對的!然後虛心接受當作教養孩子的參考!

媽媽不期望小喬要樣樣成長都超前其他的小朋友,媽媽希望小喬能夠穩紮穩打的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的將基礎打穩了,尤其在學齡前的這六年黃金時光能夠把品格性情與嗜好的底子打下,接著媽媽可以放手任小喬適性的發展而不需要亦步亦趨的隨侍在側,爸爸媽媽沒有金銀財寶萬貫家財給小喬,只有品格的養成才是小喬一輩子的寶物!!

這個爸媽給的禮物就可以讓小喬受用一輩子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