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買學步鞋之前停看聽

(這個是子喬滿一歲的照片,腳丫很小)
(這是子鈞剛滿一歲的照片。13cm的鞋子已經開口笑)
昨天看到海寶媽號招要買學步鞋,這下觸動我內心深處的傷痛,為了造福看網誌的普羅大眾,事先提出警告以免大家跟我一樣浪費錢買了許多冤枉鞋,這回我可是豁出去不惜把自己的血淚攤在大家眼前。

買鞋之前先等等!

1.永遠不要先買過大的鞋子回家收藏。(頂多大個0.5cm以內,大人食指可以伸進鞋內)
2.永遠保持機動,腳長大穿不下後,再帶著孩子現場試穿。沒有現場試穿都不準。
3.別人穿過的鞋子盡量不要撿來穿(板型已被破壞,好動的孩子鞋子也比較容易損壞)
4.鞋子的板型有楦頭大小之分,孩子的腳丫子也有寬扁胖瘦不同,即使標示著幾公分也不一定合穿。
   (小喬腳丫細長又小,子鈞的腳丫胖胖又寬大)
5.該買鞋子的時候不要省,以免錯失保護孩子腳丫的時機。(剛開始扶著家具想要舉步的時候就要買鞋啦)
6.可以請廠商不要做啾啾鞋,家長不要買啾啾鞋嘛?(那個鞋子真的很吵!)
7.大人喜歡的鞋款,小人不一定喜歡,小人不喜歡就不肯穿,請尊重小人自己的選擇!

你永遠不知道你家小寶貝的腳何時長大,還不會走路的小寶貝腳丫子長大的速度慢,小喬一歲半才開始走路,那時候才開始穿13.5cm的貝親第三階段學步鞋(日幣4700),我同時也買好第四階段貝親學步鞋14.5cm(日幣4700元)回家放著,結果第三階段穿了半年才換穿第四階段的鞋子,也就是說小喬的腳丫半年才長大1cm,小喬滿兩歲時開始換穿第四階段的鞋子,不到一個月就慘招淘汰。(會走路以後一個月長超過1cm)

同樣的子鈞現在剛滿一歲已經穿壞了子喬留下來的兩雙Aprica學步鞋(小喬還沒出生就買好了)。(12cm與13cm,好市多買的一雙不到400元,子喬慢走路,鞋子沒穿幾次)
現在的子鈞已經套上子喬穿過的第三階段貝親學步鞋13.5cm(大了約0.5cm)。更別說媽媽以前幫子喬買的金安德生粉紅色漂亮的涼鞋,根本季節不對不能留給子鈞穿。
(子喬會走路的時候是夏天,子鈞會走路的時候是冬天,涼鞋out)

至於哪個階段應該穿哪種鞋子?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有些人說剛學走路的孩子要穿軟質皮鞋,又有人說應該要穿著高筒鞋子保護腳踝?有些人說孩子應該少穿鞋多光腳,又有人說不趕緊穿矯正鞋會讓孩子的腳長得不好。媽媽有位朋友為孩子買一雙法國進口的手工特製矯正鞋要價3~4000元,還要買得很合腳,不能過大,孩子腳一長大就要換一雙,半年內前前後後也買了四五雙高貴的矯正鞋。光半年的鞋子就花了將近兩萬大洋。(這款鞋子還是專科醫生建議這位媽媽買的)有些時候,you know..花錢是花爽的,看到可愛的小鞋子就忍不住買下來給小孩穿,滿腦袋很可愛的想法就把實穿與否價位是否合理等理智拋到腦後。小喬有好些鞋子真的只是裝飾用,但是我買的當下真的很開心(也只有那個當下很開心)

有些時候逛網拍真的會覺得那鞋子好好穿好好看,也有許多人推薦,但是買回家才發現楦頭太大或太小,孩子的腳丫塞不進去,楦頭大小寬板與否又不會明顯標示在鞋子的製造說明內!鞋子還分鞋內長度以及鞋外長度,有些標明14cm的鞋子,其實鞋內只有12.5cm。沒有讓孩子當場試穿都不算數!

小喬也很有個性,在百貨公司試穿鞋子時,不喜歡的鞋子就是不肯試穿,喜歡的鞋子一穿上就不肯脫下來,即使好說歹說要脫下來結帳,小喬依然滿場跑給爸爸追。(喜歡與不喜歡的標準在那裡?這要問小喬啦!)

最後不情之請,那個啾啾鞋請大家別再買啦,鞋子內藏了小透氣孔可以發出啾啾聲,孩子穿著啾啾鞋可樂了,到處跑跳企圖發出更多的聲音取樂,一旁的大人耳朵都快要爆炸啦!

海寶媽推薦我先買15cm的鞋子給子鈞,等兩三個月後就可以穿了。問題是小喬兩歲半才穿15cm的鞋子,我怎麼可能在子鈞1歲的時候買下15cm的鞋子呢?為了阻止海寶媽現在衝動買下15cm的鞋子給11個月大的海寶穿,我快速的記錄下這篇用錢堆積下來的分享,希望大家不要步上我的後塵。

最後還是要交代這篇血淚之作值多少錢?小喬的鞋子費用前前後後也要破萬了吧?爸爸媽媽的鞋子可要穿上好久才會換一雙呢!但是孩子的腳長大得很快,不給好的鞋子又會讓孩子走路困難或者腳受傷,甚至拒絕走路或者腳丫變形,嚴重的還會變成走路姿勢錯誤,甚至還有骨盆發生問題?!

所以你說孩子的鞋能省嘛?該花的錢可省不得阿!

(右下角有個按鈕記得按一下推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沒錯~~~像我兒子的鞋也是超難買<br />
    不過找到適合的品牌後我就一直買下去了<br />
    大約一年換兩雙(夏天冬天各一)<br />
    我兒子容易有腳汗,夏天我就買涼鞋,冬天就買包鞋<br />
    小孩子真的長很快,鞋子也千萬別買起來放,到最後只是浪費錢而已<br />
    耳且我也不傾向老大的鞋子給老二穿<br />
    一來不衛生,二來就如同你說的,鞋子的版型已經破壞<br />
    鞋子我同你的看法一樣,不會省!!<br />
    穿一雙不合又不舒服的鞋,不難受嗎?更何況小孩子正在成長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2. 話說我們家妹妹還不會走我就幫他買鞋子了<br />
    慘~~~太晚看到你的文章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3. 我完全不認同這個不給好鞋子就會怎樣怎樣的觀點<br />
    基本上生物的適應性很強<br />
    給什麼環境就會適應成什麼樣子<br />
    非洲的小孩沒鞋子穿也沒因此腳就變成畸形<br />
    照樣走的比人家跑得快<br />
    反倒是溫室裡的花朵一點風寒都受不了<br />
    <br />
    小孩子的衣物適用期很短,長大的很快<br />
    宣傳那些理論全都是商業手法<br />
    騙父母浪費錢的居多<br />
    <br />
    結論,有人要送我小孩衣服鞋子的話<br />
    我非常歡迎:p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4. 好血淚的文章阿~~~<br />
    我會把小喬媽的經驗放在腦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5. 最近我剛好也想買學步鞋ㄟ!!<br />
    還想請在日本的朋友帶貝親第二階段的鞋子,<br />
    你的這篇建議很受用,<br />
    我會推的!!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