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睡眠問題有沒有那麼難搞阿?


前年12/17日爸爸的同事生下一個與子鈞同年同月同時出生的兒子,最近聽爸爸轉述讓媽媽大感吃驚的睡眠問題:這1歲1個月大10公斤的寶貝每天晚上睡覺前必須由爸爸或媽媽抱在手上搖晃加上唱搖籃曲半個小時才會安然入睡。(從出生到現在一歲的每天都如此折騰爸爸媽媽)

my god!
子鈞在媽媽手上超過2分鐘就快要把媽媽的手廢了,又沉又重像鉛塊不說,扭來扭去指揮前進方向,或者像猴子樣往上攀或者往下彎腰要搶媽媽手上的東西,媽媽簡直不敢想像每天要抱著哄睡子鈞的景象,如果這樣每天搞,媽媽的手與腰還有脊椎都一定提早退休了。應該沒有其他事情比上這個還更有資格叫做:甜蜜的負擔了吧!

媽媽不禁慶幸子喬子鈞從來沒有睡眠問題,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更是讓媽媽每天晚上充分享有自己的時間,上網寫網誌逛網路商店,即使人在家中坐依然可以神遊各地。尤其子喬可以自己入睡,子鈞累了會自己走到房間躺下睡覺,每天睡上14個小時的子鈞還可以讓媽媽有時間準備午餐晚餐。兩個孩子一覺到天亮,都不用半夜起床要奶喝或者找爸爸媽媽玩耍,
本網誌更因為有子喬子鈞睡覺的好習慣才讓媽媽沒有藉口停筆持續寫道現在兩千三百多篇文章。

孩子的睡眠問題到底是孩子本身抑或者是爸爸媽媽有意無意培養出來的習慣呢?


從剛出生的三公斤抱著搖晃著到現在一歲超過10公斤,孩子與父母都還在抱著搖晃入睡的模式中度過每一天,爸爸媽媽怕聽到孩子哭鬧抗議,所以不敢改變現有模式,孩子則是滿意著父母的疼愛而漸漸忘記自己也有自我安撫的模式沒有被啟動?不管哪個環節有怎樣的原因,媽媽強烈建議不要繼續這樣勞累下去啦!

孩子無法學習自我安撫,對陌生環境與陌生人產生認同問題以及焦慮等的精神壓力,父母親必須趕緊抽離這樣的模式,(請父母親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有足夠能力可以應對這些狀況)即便因此會引起孩子的抗議與哭鬧,總是需要一番陣痛才能改變現狀,拖越久越難改變(孩子的自我主張益發強烈)。為了大家好,停止這樣的習慣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有時候想想,這些寶貴的親子互動也需要好好珍惜呢,<br />
    以後孩子長大了獨立了,你想抱抱拍拍他,他還會嫌你煩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2. 我自首,涵現在即將滿二歲,還是需要我抱著、拍拍、唱歌哄睡。我會<br />
    努力矯正這個習慣,免得涵長大會過於依賴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