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子喬子鈞的家庭工作

即使是3歲半的子喬與1歲半的子鈞,在家裡也有其各自負責的工作區域。

子喬早起要自己去衣櫥內找外出衣更換,媽媽整理曬乾的衣服時,子喬負責折自己的小內衣褲並且收拾到自己的小箱子內。子喬放學回家要自己把學校用的小碗拿出來給媽媽洗,子喬還會分配其中一個紅色的碗請子鈞幫忙拿去洗。子喬要負責子喬子鈞鞋櫃的整潔,必須要把姊弟倆的鞋子擺放乾淨。子鈞負責收拾自己的玩具,必須將所有的玩具歸位。放學回到家,子喬要幫子鈞脫鞋子脫外出衣服,姊弟倆還得自己把脫下的衣服放在洗衣藍裡面。子鈞白天時要幫忙媽媽澆花整理陽台。

隨著子喬年紀漸增,媽媽也要讓子喬負責擺放碗筷甚至清潔自己的餐具,折衣服做收納。工作也是遊戲的一部分,前幾天颱風全家人被困在家中三天,除了拼圖畫圖摺紙玩教具敲鼓,最後就是工作了。全家人一起齊心協力完成環境整潔,也是一種團體活動。三歲半的子喬會當小組長帶動一歲半的子鈞一起進行各項活動,爸爸媽媽也樂得清閒。

五體不勤、居家環境髒亂的人必定不能成就大事,從小就要讓孩子動手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