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餐桌上的改變


最近幾個月家裡餐桌上有了許多改變,唯一不變得是媽媽依然親手準備各種料理。根據研究顯示,十歲以前是味覺養成的重要時期,當子喬子鈞吃習慣由媽媽準備少油少鹽低糖的健康料理,這種”媽媽的味道”會影響子喬子鈞一輩子對食物的要求。如果從小就習慣外食,重口味的飲食不僅養壞孩子的胃口,偏食的習慣也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尤其是重鹽會直接造成孩子腎臟等臟器的負擔。大家看新聞就可以知道,各種乳癌大腸癌直腸癌的好發年齡不斷向下修正,十來歲的孩子就被宣告是癌症末期,父母親的照顧方式也應該受到檢討。

但是少油少鹽低糖的飲食確實不如外面餐廳的食物來得吸引人。媽媽只好從許多方向下手改變:如擺盤的方式、餐具的講究、用餐禮節的教授、多樣化的料理方式、多國料理也經常出現在餐桌上。媽媽發現3歲半的子喬會因為一點點用餐方式的改變讓子喬吃進更多媽媽準備的愛心食物。媽媽也開始讓子喬參與做菜,幫忙媽媽做準備工作、清洗蔬果、甚至讓子喬動手幫忙做一點點料理。即使是成品也讓子喬進行加工工作:自己用各種模型做飯糰、自己加入喜歡的料理如肉鬆等、自己攪拌剛上桌的菜色。有時候搞一點點跟弟弟不一樣的特殊待遇也讓會子喬心滿意足把碗端起來吃個精光。

以前媽媽對餐桌上的餐具要求不高,十多年前銀行的贈品碗盤還依然勇健的在餐桌上服役,子喬子鈞謹慎的個性也很少打破家裡的碗盤,這讓媽媽無法汰換舊碗盤(沒壞沒破就不用丟掉阿!)。為了培養子喬的用餐積極度與增加用餐氣氛的變化,最近也開始購入一些不同餐具,讓子喬子鈞跟爸爸媽媽一樣使用各種造型的餐盤對應不同的食物,從麵包盤、點心碗、水果碗、果汁杯、牛奶杯、餐桌墊等,雖然增加媽媽洗碗與整理的負擔(媽媽最討厭洗碗了!),但是因為一點點的小改變讓孩子肯大口吃下食物,對媽媽來說很值得。尤其孩子的餐桌禮儀與各種餐具可以增進美感的培養,對於孩子未來的品德與品味有很大的影響,而這些動作都必須一點一滴從小時候就打底慢慢養成。

媽媽以前去日本旅遊,總愛在各種日本人精心設計的餐具廚具前流連忘返,也帶了許多便當內漂亮的小容器回台灣,還沒有小孩時候的媽媽總愛幻想孩子打開便當時驚喜的模樣,現在雖然每個年齡的學校(幼稚園到高中)都由學校統一製作便當,媽媽也少了與其他家長較勁的機會,媽媽開始把各些擺飾工具用在餐桌上,子喬因為媽媽特別用心的擺飾與小東西大大增加餐點的可看度,開心的表情與認真吃下每樣料理的表情讓媽媽大呼值得。(兩歲以後的孩子,遊戲佔據孩子絕大多數的注意力,進食已經不再是生活的重心,子喬越吃越少,體重增加的速度越來越慢,媽媽的各種小道具讓子喬覺得用餐就是一種遊戲,邊吃邊玩讓子喬不知不覺多吃更多食物喔!)

媽媽也開始讓子喬參與事後整理的工作,打算讓子喬接手洗碗與整理桌面,從準備到進餐最後是整理工作都讓子喬逐步參與,這種高度的參與感才是讓子喬學習珍惜與感謝食物的重點!當子喬實際參與每個細節,媽媽都不用費盡唇舌說服子喬多吃點多用點,這時候的子喬才真的是長大後成熟的子喬。1歲半的子鈞則是託子喬的福提早兩年學習餐桌禮儀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是後來才把廚具改裝的<br />
    就拆掉原本的一個儲物櫃<br />
    <br />
    因為空間不足<br />
    只能裝林內最小的那台,抽屜式,寬只有45 cm<br />
    除了鍋子放不下之外<br />
    一般餐具都滿好用的<br />
    重點是因為容量小,所以即使洗的量不多也不覺得浪費<br />
    <br />
    可以省下很多時間給自己跟家人<br />
    我覺得滿重要的<br />
    洗碗這種事情沒有任何收穫<br />
    只是累死自己,累積抱怨而已<br />
    能讓機器代勞的,我絕不心疼<br />
    考慮一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6 AM)

  2. 洗碗機才是王道阿<br />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5 AM)
    我家廚房沒位置可以裝洗碗機阿!冏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