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跟孩子的拉鋸戰-應該撐多久才妥協?

sammy媽問了問題:到底要跟小孩撐多久孩子才肯妥協?還說sammy痛哭流涕加上用頭撞地板,sammy爸只好屈服。

我建議:除了跟孩子硬著來,當媽的還要學會聲東擊西的小技巧!當孩子狀況不佳(肚子餓、想睡覺、身體不適)硬是變成大吵大鬧的小惡魔,在這個當下跟孩子硬著來只會兩敗俱傷,不如拿其他東西引開孩子注意力,等到孩子停止哭鬧將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小把戲時,再慢慢引導孩子完成被規定的遊戲規則。

舉個例來說:經過兩天一夜的烏來溫泉之旅,子鈞今晚累極了,累壞的小孩不會乖乖躺上床睡覺,反而要求要看書要翻滾不肯關燈。當爸爸把燈關上,子鈞立刻放聲大哭吵著要開燈時,媽媽提醒子鈞:你還想穿著你的cars小內褲睡覺嗎?現在不乖乖躺好我就不讓你穿小內褲睡覺!(巴黎迪士尼專賣店買的迪士尼卡通小內褲,7件9歐元,有cars、海底總動員、超人等等七部卡通人物,我一拿出來立刻變成子鈞的最愛)子鈞一聽立刻躺上床,沒一下子就睡著了!

把開燈與否的爭執轉變成能不能保留身上的小內褲,子鈞雖然想睡覺,還是可以做出我預期中的判斷!這就是成功引開注意力的案例。(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重點就是孩子與父母的拉鋸戰當下,能不能先觀察孩子的狀況後再判斷應該如何解除僵局!

子鈞狀況還不錯的時候,我會就強勢要求子鈞完成工作,例如收拾玩具,子鈞搖頭說不肯,媽媽會說:不收拾就不給出門玩耍!或者不給餅乾優酪乳(媽媽判斷子鈞應該肚子餓時候會以食物當誘餌)。子鈞再搖頭,媽媽繼續闡明自己的堅持!子鈞看著媽媽的表情知道媽媽說認真的,就會乖乖照著媽媽的指示動手收拾,媽媽這時候也要稍微一旁協助子鈞的工作,一邊肯定子鈞願意配合的表現。當工作完成後立刻給予約定好的獎賞。拉鋸戰幾回合後,子鈞就知道媽媽的遊戲規則,每次當媽媽開始提出要求,減少掙扎與思考的時間,子鈞越來越快就上手配合了。

拉鋸戰中,經常妥協的一方就會越來越失去主導權,也越難挽回頹勢,只能乖乖照著勝利的一方遊戲規則走。如果當父母的屈服於孩子的眼淚鼻涕攻勢,聰明的孩子很快就知道自己握有讓爸爸媽媽屈服的武器,每回拉鋸戰中只要使出終極武器就可以逼迫父母妥協,獲得想要的東西,現在換小孩當老大了!由孩子決定爸爸媽媽應該怎麼對待他的需求。

在你的家裡,誰才是老大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小喬媽的經驗分享,<br />
    原來除了堅持也是有利誘的時候…嗯…<br />
    我會傳授予Sammy爸的,哈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0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