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肯定的教育

感謝好友hehh大方分享自己的經驗也給我很多建言,hehh絕對是我所認識朋友中最優秀的女性,當我說:因為你是資優生,不用藉助任何教具就可以順利養成孩子,子喬沒你那麼優秀,只好想辦法找工具來輔助。hehh分享:父母親對孩子肯定的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這也讓我陷入兩天的思考。

回想我自己小時候,我的父母親總是用負面、否定的態度對待: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就罪該萬死,年幼的我總是被批評:你念書不如姐姐、你怎樣不行、你那樣不行?我從小就很沒自信面對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去除自己內心的恐懼,即使再努力工作或者做家務,也無法換來父母的肯定,尤其是自己非常努力認真完成一件工作後,滿心期待能夠獲得肯定、卻換來更大的傷害。

長大後鼓起勇氣問母親:為什麼不能給我一點肯定?母親回答:我是怕稱讚你會讓你驕傲!我覺得批評才會讓你繼續努力!即使上個月我告訴家人自己開始可以接外快賺錢了,我的母親還是當作沒看到沒聽到一般自動忽略我給的訊息。

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何其大阿!當父母親不吝惜的給孩子肯定與讚美,讓孩子從中獲得自信,讓孩子更有動力繼續前行,hehh說這比任何教具還要更有用阿!每回當我不自覺得用以前我的父母親對待我的方式對待子喬與子鈞,總要檢討自己:我不能讓子喬子鈞跟我一樣。趕快修正自己的態度。

carol謝在{蝴蝶.走走看看}這本書裡推薦兩本書:鯨魚哲學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Carol謝建議:與其花力氣糾正缺點,不如看優點。強調正面教育對孩子的影響。

與大家共勉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果然父母的肯定真的很重要呀<br />
    我們家前兩個孩子生活態度比較正面<br />
    我大妹妹排行老三 從小就很難相處 總是容易生氣 洽北北<br />
    有一次我們聊天 他說 他從小就覺得他自己長得很醜功課又不好<br />
    爸媽不重視他(其實我爸媽應該沒有 但是因為孩子太多了 很難照顧的齊全)<br />
    但是我並不覺得他醜呀 我還覺得他是我們家最漂亮的女孩子 心理偷偷地忌妒著<br />
    現在他去跑業務 連學校警衛都在探聽他是誰<br />
    <br />
    所以他很晚才開竅 工作之後才去年研究所<br />
    之後還去國外唸書<br />
    <br />
    我覺得我那個弟弟說的很對<br />
    孩子不用給他太多玩具教具<br />
    但是要培養他對自己有信心<br />
    人不可能神麼都會<br />
    有只要自己肯努力就學得會的信心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1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