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位朋友不斷抱怨著剛滿兩歲的孩子如何難以管教,最後把原因歸結到剛滿月的孩子交給保母照顧一年餘,認為是保母把孩子的規矩帶壞了。朋友後悔著當初沒有一開始就自己照顧,現在的親子關係緊張讓他不知所措。

兩歲的孩子本來就是自我意識剛萌芽,開始會用各種方式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如果是我的網誌忠實讀者也看過原本天使般的子喬也經歷過這段小叛逆期,1歲10個月的子鈞也逐漸走入這個階段,不僅只你家我家都有這樣令人頭疼的階段,美國日本以及台灣古語都描述這個階段的孩子很trouble。父母親在育兒過程中受到挫折應該也要試著了解孩子成長過程中各階段的發展,才不會徒增自己的煩惱。即使了解孩子這個階段應該很搞怪,當父母的也不能以此為藉口就這樣放任孩子的自我中心,這個時候更是父母應該要使力與輔導介入的重要關鍵時期。

朋友覺得保母帶了一年餘,孩子因此沾染上看電視的壞習慣以及壞脾氣。也灰心覺得自己無法修正保母造成的影響,即使朋友已經離職在家照顧孩子半年,最後還是把兩歲的孩子送托兒所,希望透過老師與團體的力量去導正孩子。上托兒所的孩子還是有放學時間,這段放學時間好像變成親子緊張的戰場,大人覺得心力交瘁,小孩也覺得痛苦不堪吧!

我覺得孩子教養不管交在誰手上,都一定會帶有主要照顧者的習慣(不管好的壞的),即使保母便宜行事讓孩子看電視成習慣,孩子一出生就由父母自己照顧卻也不一定保證孩子就會優秀乖巧聽話阿!白紙般的孩子不管由父母自己照顧或者委託他人,可以塑造成各種形式,也不會因為一年多的空白導致孩子一輩子都變形,不管何時由父母介入,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大最深遠的影響,總是把時間定格在空白的一年多懊悔不已,卻忽略了孩子正在身邊企圖用各種方式吸引大人關愛的眼光。過去的時間不會再回來,孩子卻是每天每天全速成長,未來的發展方向還是掌握在父母手裡!與其不斷的後悔,不如急起直追,用更多的耐心與作更多的功課去照顧孩子愛孩子,用未來的幾十年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

如紀伯綸在『先知』裡提到的『論孩子』,
你們可以給他以愛,卻不可以給他們以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探訪的。
        你們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使他們來像你們。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喬媽謝謝你,在我軟弱的時候當頭棒喝,<br />
    我們已經是媽媽了,不是小女孩子,<br />
    哭喪著臉不能過日子,也幫不了自己的孩子,<br />
    我知道的,我會加油。<br />
    thanks~~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1 AM)
    加油!有問題可以一起討論,還是可以來我家借書看阿!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