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走透透,親子旅行規劃心得分享


這26天的旅行票券,說真的並不多,因為帶著小小孩就自動跳開一些我很想參觀的美術館博物館,只能挑選適合孩子的場所,倒是利用JR PASS累積了不少新幹線的指定票券,有些被回收,絕大部分都留了下來當做紀念。

算算這26天來去了仙台、松島、福島、新潟、越後湯澤、鎌倉、日光、輕井澤,少部分因為天氣不好留在東京特定區域小範圍移動。利用JR EAST PASS SPECIAL當日來回東京,光是旅費就賺很大。日本的交通費實在高昂,光是地鐵起跳就要130~160yen,沒幾站就增加價錢,半年前去過瑞士巴黎的我們覺得跟歐洲差不多,但是認真跟台灣比較就覺得很驚人啦!原本計畫要去大阪京都,從東京出發的新幹線(非最快的nozomi)單程三個小時就要1萬3千多日幣,來回2萬7,已經可以買張JR PASS7天票在日本各地移動玩七天了。如果沒有小朋友隨行,我還可以到處走動,現在帶著小孩,考慮到移動的方式還有推著推車的限制,對於長途旅行總要諸多考慮。

關於JR EAST PASS,我在不同得車站有不同的解釋,我在台灣買了兩張PASS,又在日本買了一張,上野的工作人員看到兌換券就是一副很陌生的樣子,最後看到我手上有使用過的才花了很多時間找官方資料說不能購買第二張。但是我去新宿車站東口,新宿車站的人員熟練的處理購買過程,也跟我解釋著:在日本國內只能買一張,日本境外可以購買多張。很愉快的跟我完成購票手續,還送給子喬子鈞超大張的皮卡丘新幹線貼紙。建議想去日本使用JR PASS的朋友,在大車站購買兌換車票比較不會有問題(至少不要去上野買票)。

有幾次遇上指定席很擁擠,我得自己抱著兩個小孩坐回東京,其實當時大可以放棄指定席,往自由席移動,或者往其他車廂移動,查票人員都很親切,會主動提供協助找沒有人劃位的地方給我們使用。子鈞在日本變成標準鐵道迷,搭乘新幹線就是一種很開心的旅程,每天來回搭乘四~五個小時對孩子們來說並不是一種折磨,反而是一種休息的方式,所以我們26天都住在定點不動,讓孩子們盡興搭乘高鐵。

大多數的日本人都很親切的對待母子三人,也許真的很少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出門旅行,日本人們都非常驚訝也很佩服母子三人踏過的足跡。在輕井澤小餐廳遇上一位旅館的老闆娘分享:日本媽媽很少帶小孩出遠門,也許是顧慮親子關係也許是礙於鄰居會說話也許是因為經濟因素,這樣對小孩的教育受到很大的限制,日本人真的很在乎別人的評價與眼光,這也造就日本人特殊的民族性,也限制了日本人的發展。

帶著孩子旅行的好處是因為孩子作伴讓我變得有勇氣到處走(自己一個人旅行總是要考慮很多),帶著孩子好像就充滿勇氣,旅行也要永遠保持有體力有警戒的狀態下照顧小人們的需求,壞處是要選擇孩子能去的地方有限,也要優先安排孩子的作息,自己的空間被孩子壓縮!但是若不是打著要帶孩子出遠門見見世面的理由,哪能讓我一天到晚到處往外跑各國旅行呢!光是不用工作還拼命花錢就非常顧人怨啦!還好我有非常開明的公婆,不僅不限制母子三人總是出門趴趴走,還很支持我們旅行後給孩子帶來的正面影響。開明開放的家庭才是對孩子們最大的支援!

洪爸爸說:因為爸爸媽媽相信你可以把孩子照顧得很好才放心讓你們出門的!這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完你的遊記
    忍不住為你豎起大姆指
    拍拍手啊
    上回帶女兒在北海道定點旅行
    覺得真的很不錯
    有廚房的公寓出租是親子旅行很棒的體驗也是很合宜的方式
    版主回覆:(02/23/2011 04:21:24 PM)
    是啊!親子旅遊跟背包客的旅行方式有些不同呢!
    歡迎常來喔

  2. 您好,
    看您可以一個人帶二個小孩在日本50天實在太佩服了,真的很猛耶,媽咪…
    給妳拍拍手!!
    請教一個問題:
    明年2月中去東京迪士尼,但不知那時候會不會很冷?
    小孩受的住嗎?衣服怎麼準備? 您的建議呢?
    TKS~
    版主回覆:(12/23/2010 03:52:26 PM)
    衣服的問題,我這兩天整理一下照片再一起回文章告訴大家。
    二月中去東京很有機會下雪了,頭部與腳部的保暖非常重要!!雪鞋一定要投資啦!

  3. 你好,請問自由席會查票嗎?我是一個人帶三個小朋友^^<br />
    可以給我些建議嗎?<br />
    預計明年寒假由大阪拉到北海道,為期十天。<br />
    但目前最怕的是全車指定席,這樣我得跟老大一人抱一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0 AM)
    這樣拉車會非常辛苦!帶著孩子旅行,我還是建議定點玩,不貪心才會輕鬆走輕鬆玩啊!尤其你一人帶三個,實在要好好想想怎麼移動喔!抱著小孩搭乘長途列車會累死大家。光是大阪到東京,搭乘新幹線就要三個小時,東京到北海道搭車將近要十個小時。才10天的旅行,千萬不要這樣搞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