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朋友太田來訪


今年五月在恆春認識在台灣自助旅行的太田先生,交換了email就開始聯絡,這回在日本天26本來要往京阪神去,還要順便去名古屋拜訪太田先生,不過每天排東京與東北行程就夠累人了,最後取消往關西的旅行計畫,把在台灣買好的JR PASS7天票退票,決定以後等洪爸爸有空在一起前往關西旅行。沒想到回台灣不多久就看到太田先生又預計來台自助旅行,還想來新竹玩一天,當下就回覆邀請太田先生來訪。

帶著外國人應該往新竹哪裡走呢?請參考新竹市政府的官方網站


因為女兒早起鬧情緒,晚了近半個小時才帶著兒子去新竹高鐵車站接太田,交換了互相的伴手禮後趕緊驅車往第一個目標:新竹科學園區。在園區裡面開車實在讓我緊張,寬敞的道路與林立的辦公大樓讓我害怕迷路,簡單繞了兩圈也找不到據說是日本跟台灣合資開設的友達公司,即使問了好友social也因為不認識路就草草了事,決定往我最熟悉的交通大學前進。帶著子鈞下車在竹湖繞一圈,又往新竹市區移動,往孔子廟與動物園還有玻璃工藝博物館前行。日本人在新竹的遺跡真多,從新竹火車站到工藝博物館旁的日式建築還有動物園都是當時日據時代留下的遺跡。

中午帶去清華夜市吃牛肉麵還有水餃,子鈞還沒到清夜就睡著,等我在赤土岐停車場停好車往清夜走,子鈞睡整路直到我們吃完聊天才醒過來,還來得及讓子鈞吃上幾口牛肉麵。下午一點半了,帶太田往福緣去採購名產,推薦太田買了鳳梨酥、豬肉片還有米粉泡麵還有馬總統愛吃的花生醬。帶著小西點上車安撫沒睡飽的子鈞,繼續往城隍廟移動,請未婚的太田在月老前上香拜拜,擲杯以後拿了紅繩當御守,還請太田自己燒金紙。剛才的牛肉麵實在太大碗,太田看到新竹米粉貢丸一點食慾也沒有。由於太田不喜歡甜食,我請太田去新復珍吃吃鹹鹹甜甜的竹塹餅。還不等太田試吃後的回應,我先買了竹塹餅禮盒請太田帶回名古屋給太田家人共享。

今天的新竹市區高溫27度,炙熱難熬的天氣讓我忍不住買了飲料來喝,請太田喝茉莉綠茶後,往新竹市政府看看外觀,最後驅車前往南寮漁港。帶著在北海道念大學也在漁港打過工的太田在自己常買的店家看看漁獲,也看到漁船回港卸貨,海關人員盯貨的樣子,太田透露日本的帝王蟹很多都是日本漁船開到日俄交界向俄羅斯漁船購買的,日本的干貝鮭魚也是從加拿大購買魚苗回日本放養的。南寮漁港居然有馬糞海膽?店家說海膽量很少,並不對外販售,只留下來自己吃。

去了南寮的焚化爐繞繞,最後開車上68快速道路往竹北前進,先去幼稚園接小喬放學,帶著太田繞光明一路、博愛街、進入台元科技園區參觀廠區,最後順應子喬子鈞的要求在新竹縣立文化中心走走,讓喜歡客家文化也曾經去過高雄美濃的太田看看新竹縣立文化中心有濃濃的客家風味雕像。子喬子鈞在文化中心走走跳跳後,將近五點送太田去坐高鐵回台北。

這一整天我與太田用日語交換了許多對日本台灣觀察到的文化、經濟、政治、美食、交通等等分享、孩子們也用日語跟太田先生打招呼。我們也覺得很奇妙,明明是日本人的太田老是喜歡往台灣跑,明明是台灣人的我老是往日本跑。一年跑兩次台灣的太田與一年跑兩次日本的我,這一整天都對對方的文化有所了解。太田觀察了整路上摩托車、汽車的交通狀況,還又冷不防從路邊跑過來穿過我車前的小小孩,我相當成功的勸退太田打消在台灣租車開車的念頭。太田也對日本人不讓位的習慣感到慚愧,直說這是日本人的壞毛病。

當導遊一整天下來實在很累,加上前一天晚上熬夜到清晨四點就為了兩週後的東京行程訂房,早早八點半就跟著孩子一起睡到隔天七點多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