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東京十天自助旅行平安回台

原本計畫著聖誕節到跨年10要在東京度過,外婆跟裕鶯姨婆也要搭著順風車一起跟著去東京玩。沒想到因為洪爸爸工作的延誤,我們的機票忍痛取消,原本計畫跟著一起去東京跨年的外婆與裕鶯姨婆只好自己出發了!兩個快要60歲的歐巴桑向來都是跟團到處玩耍,這輩子沒有自己出過國,第一次真正自助出國居然是去東京,靠著外婆的英日語,兩個歐巴桑怎麼完成這10天的旅行呢?

於是乎我從出發前十天就開始忙碌,忙著幫外婆訂房、找機票、規劃景點安排、設計吃喝玩樂各項需求,不但前一周請外婆來新竹住三天做個行前訓練,從日語訓練、東京的國鐵、地鐵、新幹線開始說起,規畫機場到市區的最佳途徑,三妹每天晚上也跟著用skype一起連線討論行程,考量兩個60歲的歐巴桑體力與喜好,不斷研究著怎麼走比較省體力,去哪裡比較有趣?如何搭乘地鐵比較省錢?最後擅長作旅行規劃的三妹寫出10天32頁的行程規畫表,最後出發前一天,外婆跟裕鶯姨婆提早到新竹,我展開一天的行前說明,徹底比自己要出國還要累上好幾倍,直到隔天一早送兩個人坐上高鐵,以為自己終於解脫,沒想到這才開始了我10天更艱苦的日子。

第一天從成田機場出關,如何找到JR換取四日東日本PASS?順便把四天的JR新幹線行程票券都一口氣劃好,沒想到劃好的四天新幹線指定席票券居然全部留在櫃台忘記帶走?!

順利依照我跟三妹查詢好的地鐵時間,從成田機場搭車直達新橋車站,也順利從新橋走到汐留住友不動産ヴィラフォンテー,這10天都住在Hotel Villa Fontaine 汐留。從聖誕節前到跨年後的元旦,9個晚上的住宿+早餐無限供應,兩個人日幣102,000(最後一天跨年夜最貴,含香檳還有法國保養品要價18000yen)。換算台幣3萬6千 元。由於我提前預訂的早割房只剩下吸菸房,外婆還發揮歐巴桑的長處要求看房間換房間,最後看了兩間吸菸房實在不能忍受味道後,工作人員幫兩人換到禁菸房還帶有view。終於進房間插上我借給外婆的IBM X31連上skype,在台灣等一整天等到晚上七點半的我終於看到外婆上線的訊息了!也終於鬆一口氣。

接下來的九天晚上,母女三人倆隔著電腦,用skype討論兩個小時,每天的行程還有這一天旅行的收穫,外婆從前三天還懵懂無知不知道自己去輕井澤幹嘛去台場有甚麼好玩,中午還回旅館睡午覺,被我狠狠罵了以後,接下來七天居然可以自己規劃自己到車站劃票買票,利用SUICA到處走,把JR東日本四天票徹底照我跟三妹規畫走過仙台松島海岸、輕井澤、越後湯則與新瀉、最後一天到了伊豆高原與橫濱。在東京裡面也玩了台場、上野淺草、銀座新宿渋谷原宿表參道、東京鐵塔下跨年直到半夜一點多才回到旅館。隔天順利扛著行李從汐留走到新橋,坐上預先找好的列車直達成田機場check in,回到台灣搭上事先安排好的機場接送專車,回到新竹我的家已經半夜11點。

看到兩人順利出線在新竹,我這才放下這十來天懸宕在那裏的一顆心,為了每天晚上要跟日本連線,子喬子鈞睡覺時間也被延誤,每天都九點半以後才上床睡覺。我人不在日本卻每天不斷的幫忙找資料看路線規劃,裕鶯姨婆說我是軍師,安坐在台灣指揮這十天的旅行。我則是要為瞞著家人出國的兩個歐巴桑安全負全責。還好一切順利平安完成,兩個人堆滿笑容以及滿滿三箱的行李,還有不斷報告越後湯澤好美、東京鐵塔跨年很有趣。此行收穫最多的想必是當事人啦!

以前外婆跟著我去香港一趟、九州還有京阪神兩趟,也跟著四妹五妹去曼谷自助旅行,完全以跟團心態走完全程,還會因為旅行疲累跟我跟四妹鬧彆扭,回台灣還大吵架。這回沒有女兒跟在身旁打理一切,旁邊還有一位好友裕鶯需要照顧,外婆從一開始的”自助旅行也沒甚麼難的啊!”到後面終於徹底體會自助旅行的精髓(事前做功課還不是自己動手呢!),樣樣靠自己開口問路要地圖換房間點餐,日語英語突飛猛進,體力腳力也大增。外婆嚷嚷著以後不用跟團啦!要自助旅行囉!

結論就是,以後自助旅行還是請外婆靠自己作功課,沒去的我跟三妹還有子喬子鈞都累壞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實在太強了啦~要我媽自己跟團玩都有問題呢!更何況是自助~給她們拍拍手~當然也要給你們拍拍手啦~

  2. 有女萬事足!生了五個女兒現在總算得到回饋了!從生老三哭到生老五還好有結紥<br />
    不然不服輸的個性ㄧ定拼到一個男生出來方才罷休,這輩子跟團出國該有50次以上<br />
    走遍世界各地,但從沒有像這次這麼實在與充實尤其語言進步很多,在旅館早餐時<br />
    碰到年輕的情侶我們還被虧您們2個加起來超過100歲還敢出來自助旅行,真是台<br />
    灣奇蹟,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新幹線讓位給一位抱著2歲哭泣小孩的23歲媽媽因沒位<br />
    子坐而左右鄰居又裝睡,當我大聲告訴她我來自台灣時說也奇怪,其他人全部起來<br />
    要讓位給我,也感謝背後策劃的老二老三,謝謝您們!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7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