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不同文化對於教養孩子的態度

上個月在日本旅行一個月,認識了一位美國太太,美式教育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跟我一樣,長住在日本的美國媽媽也喜歡帶著小孩到處旅行,(日本媽媽們多數只帶著孩子在住家附近玩耍),再搭乘往東武日光的特急列車途中,我看著他七歲的女兒到處走動交朋友,跟日本的年輕女孩兒們熱切的用標準日語交談(五歲到日本至今兩年),大方秀出手機裡的家族成員合照,介紹父母親還有三歲與一歲的弟弟。未滿一歲的小兒子則是滿車廂地上亂亂爬,扶著座椅就站起來對著陌生人笑,也會接過贈送的餅乾努力用少少的牙齒啃,當我擔憂的問:他這樣亂爬亂抓食物送進口或者吃手指頭,不會把細菌吃下肚嗎?美國媽媽一派輕鬆的回答:我知道,我會盡量注意清潔,但是我也不擔心他會吃出狀況。

相對於我不斷的限制著子喬子鈞不要離開座位在列車上奔跑或者去找其他小朋友玩,這位媽媽根本就忙著拍照還有跟我聊天,放任著七歲的女兒與還沒一歲的兒子自由發揮。當子鈞想要學著小弟弟扶著垃圾桶探頭探腦,我還連忙出聲:nononono。直到最後子鈞又想跟著小弟弟一起往門外跑,美國媽媽用眼神問我:可以嗎?他問: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幫你照顧兒子。我才發現,這位美國媽媽幾乎沒有對孩子說不!

同列車的日本孩子們根本就被留在原座位羨慕的看著我們,子喬子鈞則是掙脫跑到隔壁的美國小姐姐旁好奇聽著日本女孩跟美國姐姐說日語,美國小弟弟則是到處爬爬走,餓了就找媽媽喝奶,累了就在車廂上睡覺,醒了確認媽媽在車廂另外一頭拍照,就任憑日本人抱來抱去。

美國媽媽輕鬆放任的教養,相對於日本媽媽的拘謹,可以說是極大的反差。我自覺是中庸之道,但也對這樣開放的教養態度大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美國媽媽在日本住了兩年,也向我討教還有日本哪裡可以帶孩子們去玩耍,也對我能夠帶著子喬子鈞到處玩耍感到佩服。這一天日光的小旅行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很棒的意外收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