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高度

上周子喬去奧爾菲斯上美術課,在課堂上我看到很特殊的場景,也間接影響了我決定不繼續讓子喬上美術課。

有位約五歲的孩子始終把手肘放在桌面上,面對桌上的黏土不太動手,美術老師不斷張羅著每個孩子的需求(幫忙揉黏土給孩子黏上杯子),另外一名助手本來也是到處查看狀況,後來就直接坐在這五歲孩子旁邊持續幫這位孩子動手做勞作。(不是想辦法引導孩子自己動手,而是直接幫小朋友作勞作)。

很特別的是,這位孩子的媽媽也坐在另外一邊不斷的指揮:你又不專心啦!你做的不夠圓喔!你不要轉頭啦!不要看別人阿!這位五歲孩子依然故我讓助手幫忙動手做勞作,這位媽媽最後也親自下場幫忙孩子完成勞作。(我還以為報名要上課的是媽媽自己吧!大人過度的干涉才是影響孩子學習專注力的主因呢!)

在一旁觀察的我默不作聲把一切看在眼裡。回家反覆想了又想,決定不讓子喬繼續上這堂課。

老師沒有打算引導孩子們自己動手做,也讓一旁的助手直接幫忙孩子作勞作,孩子可以帶精美的勞作回家給家長看,但這不是我要的美術課內容。另外一位家長對孩子碎碎念的干涉態度讓我學習很多,負面教材讓我警惕在心!想想還是讓子喬在家裡開心玩顏色直到五歲後再說吧!反正我也不打算讓子喬子鈞當畫家或者音樂家,只是想讓孩子有個情緒抒發的管道而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家真的很糟糕耶ˋˊ<br />
    我學生的時候有當過美術課的助教<br />
    上課老師先用故事性的講一個主題<br />
    再引導孩子發揮更多聯想<br />
    去做一個作品和畫畫~<br />
    <br />
    不過那媽媽可能沒想那麼多吧<br />
    只顧著想自己孩子進度落後…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5 AM)
    我覺得這位媽媽對孩子的態度造成孩子現在的狀況,不過我也不能說太明,之前寫過被留言批評我踩著別人突顯自己阿!

    我只能期許自己看著別人,要檢討自己有沒有同樣的症狀,時時檢討自己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