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斷尿布不可錯過的重要sign

今天去學校接子喬子鈞放學,跟子鈞一樣年齡的同學還包著尿布,小朋友媽媽很羨慕的問我:甚麼時候幫小孩斷尿布?果然兩個同齡的孩子一比較,一個屁股上一大包限制了行動的敏捷性,包著尿布也影響孩子的自主性,甚至有研究顯示包尿布過久會影響孩子腳型的發展(O型腿)。子鈞則是輕鬆愉快的勝任,自己去廁所脫下褲子對準男生尿斗解放,尿完後順手抓起小GG抖抖,穿上兩層褲子後自己去抓洗手乳洗手。

戒斷尿布的方法寫好多次,但是媽媽們總是要問:哪個時間點應該進行甚麼步驟呢?具體進行的方式為何?

如同我的經驗,一歲半身體成熟時進行最合適,超過兩歲半就很難克服孩子心理的障礙。進行的方式簡單分享。

第一個sign一歲半前後,白天不要穿紙尿布,改穿學習褲。穿學習褲的好處是孩子尿褲子以後一定會有感覺(現在紙尿布做得很好,孩子一尿就被吸收殆盡,幾乎 感覺不到曾經尿濕更感受不到尿濕的不舒適感),另外一個好處,學習褲可以吸收部分的尿液,孩子比較不會因為滿地尿液而滑倒受傷。學習褲不貴,市面上有很多 選擇。建議多買幾條交替使用,我的記錄一天曾經洗過四五條以上。我自己買日本阿卡將的學習褲,80CM3件,90CM3件,學習褲一尿濕就要換掉,多買幾件換洗備用。出門時也要帶著乾淨的學習褲與外褲備用。

第二個sign,孩子知道甚麼是尿尿以後,選擇孩子喜歡的學習馬桶。一歲多的孩子剛開始如廁訓練,通常是尿完以後才意識到自己尿褲子,如果有孩子喜歡的學習馬 桶,這也是一個增進孩子練習坐馬桶解放的契機。我很幸運的接收好友贈送的二手學習馬桶(男用女用各一),這筆錢就省下來。雖然學習馬桶有點佔空間,好處是 可以到處移動,可以擺在客廳或者臥室,放在孩子經常玩耍的空間旁,只要孩子稍有尿意就可以快速找到學習馬桶。有些放在大人馬桶上的輔助小馬桶蓋比較適合兩 三歲以後的孩子(身高夠,上下攀爬比較不危險)。一歲半的孩子還是應該有自己的學習馬桶放在孩子不用費勁開關門或者開燈(一歲半這些也做不到)的地方。

第三個sign,當孩子嚷嚷著要尿尿或者嗯嗯,坐上馬桶卻半天出不來。這種假警報很常發生,多半是孩子開始喜歡學習馬桶,想要學習大人坐在馬桶上。這樣的進步 請大人給予更多的鼓勵與等待。尤其孩子真的完成解放工作,請大人給予最大限度的獎勵!

第四個sign,開始進行如廁訓練以後,非到必要關頭,不要再包回紙尿布(晚上睡覺前除外)。當孩子開始覺得自己可以上廁所很厲害,大人卻會因為外出不便或者 其他理由,希望孩子穿回紙尿布解放,一歲半多的孩子已經開始自我意識萌芽,很有可能會抗拒著不要穿回尿布。在這場父母與孩子的角力戰中,獲勝的很有可能是 父母,卻因此打擊了孩子剛開始萌生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信心。甚至轉而依賴尿布不肯放棄尿布。我看過好多個例子,一開始進行如廁訓練還很順利,卻因為各種原 因把紙尿布穿回去,結果得等上更久的時間,等待孩子自己產生想脫掉尿布的念頭可要在等上一年半載。儘管有洗不完的床單與褲子,請當父母的務必要忍過這一段時間。 

 

第五個sign,孩子晚上的尿布何時可以脫掉?子喬戒斷尿布的經驗可以看我的分享:子喬戒斷尿布的過程。從孩子晚上尿布可以撐過整晚不尿濕,連續撐上好幾天才偶然尿濕一片的時候,就是戒除晚上尿布的時機。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請父母親勤勞點,孩子入睡後兩三個小時得要抱起昏睡中的孩子去廁所解放(一次即可排膀胱尿意,不用每隔兩三小時起床尿一次)。到這個階段大概也要孩子兩三歲了吧。能夠在昏睡中被抱起去廁所尿尿,放回床上不中斷睡眠繼續昏睡,這就是半夜被動上廁所尿尿的最好時機。這個階段子喬也經歷一年,甚至到現在可以整夜都不用抱起身來尿尿也不會尿床,但是偶而睡前喝多了水,我跟洪爸還是要提醒子喬或者抱著子喬起床尿尿。等到孩子自己有意識起床去尿尿才算是如廁訓練大功告成。

 

子喬從一歲半開始如廁訓練,到現在四歲一個月還是偶而要父母協助,子喬會忍尿,通常是忍無可忍才衝去廁所。子鈞則是一有尿意就自己表達,盡快找廁所解放,偶而鬧情緒明有尿意卻忍到最後。孩子的個性不同,戒除尿布的時間表自然不同。看看我的經驗可以知道如廁訓練是需要耐心的長期工作,有人說等小孩長大了自然不用包尿布,不用那麼麻煩啦!可以看到孩子五歲六歲還包著尿布的案例比比皆是。依賴著尿布也代表孩子缺乏獨立自主的自信心,更別說影響生活以及被其他孩子訕笑的壓力。

 

有些孩子有很明顯的個人氣質:愛乾淨、求好心切、愛面子、不喜歡尿濕的尷尬感覺。這樣的孩子會特別容易憋尿,甚至可以撐上四五個小時不喝水不尿,膀胱超過兩個小時沒有排尿,膀胱裡的尿液開始孳生細菌,憋尿越久越容易造成膀胱發炎,甚至有不到一歲的小娃兒就有膀胱發炎,尤其是女性容易憋尿,膀胱反覆發炎會造成長期慢性的影響。這樣的孩子進行如廁訓練就更需要時間與耐心等待。請家長依據孩子的特性安排如廁訓練的進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可是<br />
    寶弟睡前一定要求要喝水<br />
    偶爾凌晨也要喝水<br />
    這樣<br />
    夜間就更想尿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0 AM)
    所以半夜要把小孩抱起床尿尿囉!我就這樣抱子喬抱了大半年,直到現在偶爾也要提醒子喬尿尿。多數的時候子喬會自己起床迷濛著雙眼去尿尿後自己回到床上睡覺啦!

  2. 我之前有幫滾滾買學習褲<br />
    可是一幫他穿上去他就要脫掉QQ<br />
    試穿學習褲他不舒服嗎<br />
    等天氣熱一點我又要開始幫他界尿布囉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9 AM)
    我覺得不會不舒服(當然要看材質),只是滾滾還不習慣不穿尿布,請鼓勵他穿學習褲(稱讚他可以跟媽媽一樣穿內褲),讓他卸下心防練習穿學習褲唷!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