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感言:還好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看到網路上討論要不要生第二胎,心裡有很大的感觸,今天不寫為何要生兩個的原因,也不寫懷孕時期有多痛苦,今天想要寫生兩個小孩以後的不同。

我常常想,如果三年前我因為害怕懷孕的痛苦不生老二,子喬現在一定很痛苦吧!

如果只生一個小孩,我只會把所有重心放在子喬身上,嚴格規定應做的事情不該做的事情,沒有轉圜也沒得商量,所有的資源都給子喬,也代表子喬沒有得選擇被迫接受所有的”愛”,沒有人可以分享(爭奪),也不會發現玩具的有趣,沒有人可以爭寵,也不會珍惜單獨跟爸爸或媽媽相處的機會,爸爸媽媽共同的關注反而變成子喬的壓力,現在還小,等到長大以後被壓抑過了頭的孩子反彈力道會有多強?

現在女兒跟兒子兩人一起搶玩具一起分享爸爸媽媽的資源,雖然有哭鬧搶奪也有快樂的回憶。雖然一開始要照顧兩個孩子是多麼的忙亂多麼得辛苦,懷老二的痛苦讓我對子喬深感愧疚,但是生下老二以後對子喬成長的刺激與幫助遠比我這個當媽的給的還要多還要深遠!兒子的活潑反應靈敏幫助內斂的女兒也放開手腳,兒子的攻擊性強也刺激女兒要學會自我保護,早上兩個孩子互相玩字卡,四歲的姐姐跟兩歲的弟弟交換認字,效果比大人教還要好!孩子之間的刺激不是大人可以取代的!

生兩個小孩或者更多的孩子,一開始雖然會稀釋資源的分配,但是人生很長,還有七八十年的漫長旅途,著眼在未來,數十年的規劃沒有手足在身旁,我們當父母的提早下車以後,誰來陪伴她們繼續走下去?

光是想到我們往生後,女兒兒子可以互相依靠,心裡該有多麼安慰:還好我生了兩個孩子!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兩個孩子真的很好,我也很想要生老二,<br />
    目前只能說天時地利未到,人也不合 <br />
    <br />
    發現現在像我這樣的情形的人也不在少數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7 AM)
    我真的很珍惜自己的好福氣呢!也希望可以將我的福氣傳給好朋友們!祝福大家心想事成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