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童攝影是門大學問

兩個月前入手的新寵:panasonic GF1,最近爸爸媽媽帶著子喬子鈞出門,總要趁著天氣晴朗,陽光美的時候,抓著子喬子鈞拼命拍照,也是在拍照的過程中,媽媽忽然發現自己跟爸爸對子喬子鈞傳達了好多負面思想。

據說攝影技術比較好(比較會操作相機)的洪爸爸,拿著相機固定在原地不動,拼命對四處奔跑的子喬子鈞喊:看爸爸這裡!不要亂跑,不要亂動!!看這裡!要笑咪咪啊!子喬不可以彎腰駝背!子喬做鬼臉好醜喔!爸爸不喜歡做鬼臉!

媽媽也在一旁加入”指導”的行列,孩子們越來越笑不出來,開始改做鬼臉搞怪了。越拍氣氛越不對勁了。

子喬被喊著喊著,笑臉也沒了,頭也垂了,肩膀也垮下來了,媽媽忽然發現子喬總是被批評被糾正,無形中爸爸媽媽傳達給子喬得是很負面的想法,爸爸媽媽很批判很自以為是的指導子喬子鈞,搞得模特兒一點也開心不起來,照片裡最應該傳達的意念:孩子的天真孩子的笑容。在連聲批判中消失殆盡!儘管洪爸很會使用相機,也拍出他眼中沒有缺點(沒有模糊也有漂亮景深的成功照片),這樣”正確”的照片沒有孩子的靈魂。

最先發現這種極糟的惡劣氛圍的媽媽試圖跟洪爸溝通,洪爸還是堅持:不管甚麼時候都不可以彎腰駝背啊!

媽媽忍不住提醒:他還是小孩子啊!孩子就讓她自行去發揮吧!

媽媽接過相機,回想著自己以前被拍照的場景,開始跟子喬子鈞聊天,企圖帶入子喬子鈞感興趣的話題緩和氣氛,媽媽跟著子喬子鈞的移動也變化自己的姿勢,配合孩子們的身材降低自己的高度,或者跪在地上或者也學孩子們蹲在地上,一邊說話一邊沒放過手中的快門,喀擦喀擦,媽媽不管相機何謂正確的操作方式,只知道在孩子稍縱即逝的笑容裡拼命得按著快門,企圖留下孩子那瞬間的美麗。

與其檢討攝影技巧,媽媽可要跟洪爸好好檢討兩人對孩子的溝通方式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如果只選一個鏡頭 那一個比較好用?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1 AM)
    20mm吧!近拍孩子這個就夠了!

  2. 那你搭的是哪種鏡頭呢,我目前查到有20mm跟14-45mm的,價格差一點點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1 AM)
    我買20mm可以近拍, ~~~~~~ 然後最近又加買了14-45mm,準備遠拍。XD
    我家四妹說的對,單眼相機是條不歸路,相機不便宜,鏡頭更是貴上加貴啊!!

  3. 我最近也想買台單眼來拍小孩<br />
    可是又怕太重懶得扛<br />
    但是一般傻瓜的實在很難跟上小孩動的速度<br />
    實在很難拍ㄟ…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1 AM)
    所以我才買panasonic的女朋友一號機囉!現今最小的單眼,還可以換鏡頭。不會光想到背相機就懶了唷!

  4. 非常認同最後一段話<br />
    曾有朋友對我說:啊~你比較會拍小孩!<br />
    我認為<br />
    我不是專業的<br />
    但是拍小孩,最基本的,是要和小孩平高<br />
    如果永遠站著照相拍到的小孩"每張都變成大頭狗了"<br />
    還有~我也很討厭幫朋友的孩子照相<br />
    媽媽老是站在旁邊說:某某某~來~看阿姨這邊!!<br />
    不斷的吆喝指使孩子看鏡頭<br />
    真的好想說:不看鏡頭也沒關係,這樣很自然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0 AM)
    會用相機跟拍出好照片可不是等號呢!尤其模特兒是最難控制的孩子啊!

  5. 最後一張好棒喔,真像專業攝影師拍的!<br />
    當了媽以後,我好像也有一個家庭攝影師的身份呢,<br />
    因為爸爸總是沒耐心等著孩子最好的表情<br />
    每次都是隨便拍拍到此一遊的心情.<br />
    不過孩子是越大越難拍到開懷的笑容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8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