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買高檔的玩具很重要嗎?

前幾天在玩具反斗城買了69元湯瑪士的飛盤以及99元閃電麥昆的風箏,媽媽喜孜孜的覺得買孩子喜歡的便宜飛盤就足夠家裡洪爸跟兩個小人玩遊戲。沒想到洪爸皺著眉頭說:飛盤買太便宜的會飄,重心不穩會飛不起來!應該要買專業的才好玩!媽媽笑笑著說:你等著看好了!

果然第一次拿出飛盤來,子鈞根本抱著飛盤不讓別人碰,洪爸費盡口水想要告訴子鈞飛盤得遊戲規則,子鈞依然抱著飛盤滿場跑,洪爸想要搶下飛盤告訴子鈞:這是跟同伴互相丟得遊戲。子鈞只覺得爸爸想要搶他手中的玩具,委屈大哭起來。

媽媽告訴洪爸:對於兩歲的孩子,遊戲規則與玩具的精美度並不是最重要的環節,而是他佔有這樣玩具的滿足感!

皮亞傑所主張的{運思前期(2歲到7歲)},主要特徵:具體、不能應變、自我中心兩歲的孩子還無法進行跟別人產生互動的遊戲,一群兩歲的孩子在一起,每個人玩自己的。平行遊戲就是描述兩到三歲的孩子遊戲進行中無法跟旁人順利互動。玩飛盤的遊戲要輪流拿著飛盤往他人方向推送,這樣得遊戲規則會讓兩歲的孩子苦惱,這飛盤抓在我手上就是我的,我為什麼要丟給你呢?每一次的拋擲都會讓子鈞充滿失落。如果是玩滑板車或者騎腳踏車,這種單人可以獨立完成的活動就不會造成兩歲娃兒的困擾,在兩歲階段,肢體協調的建立才是重要的發展。

大約要到四歲才會逐漸懂得遊戲規則,子喬就會開心等在一旁,等爸爸把手上的飛盤往自己方向丟過來。四歲四個月的子喬會跟其他大人小孩互動,互相分享同心協力完成某個目標。

如果爸爸媽媽不懂得孩子心智發展的歷程,硬是勉強兩歲的子鈞一定要分享、一定要丟飛盤給別人、一定要求子鈞跟其他孩子互動。總是被糾正被責罵的子鈞一定會有很深的挫折感!儘管如此,每當子鈞跟其他孩子搶玩具的時候,爸爸媽媽還是努力的向子鈞解說搶玩具不可以!告訴子鈞他人的感受,藉由不斷的機會教育讓子鈞慢慢了解物體恆存的概念,玩具不會因為分享給別人而消失。輪流與交換也是種妥協的方式,互相拋擲也是一種遊戲規則。

千萬不能因為兩歲的孩子還不懂得分享,爸爸媽媽就要強行介入硬是把玩具搶走或者把別人的玩具搶過來給子鈞。孩子們習慣這種霸道的玩具遊戲方式,往後也會用同樣的模式一直到自己願意真正分享玩具為止。

工程師爸爸總是一廂情願的認為所有配備一定要最新最好,卻忽略了子鈞還無法進入遊戲規則的規範中,父子倆的遊戲總是充滿哭鬧搶奪與爭吵啊!媽媽總覺得父子之間的爭吵像兩個孩子的戰爭一樣難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原來如此,對SAMMY的不成熟行為了解一些,謝<br />
    謝喬鈞媽咪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4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