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角色扮演遊戲:你要當哪個行業?

子喬子鈞遇到許久不見的宇為宇棠表哥表姐,四個兄弟姊妹玩得好不開心,家理玩具玩過一回合後,兄弟姐妹們開始玩辦家家酒遊戲,子喬率先認領:我要當園長!弟弟你當主任!子鈞很開心的說:好!我要當主任。你們當小朋友!子喬子鈞玩幼稚園園長與主任的角色很投入到令人捧腹大笑得程度。孩子們生活中只有接觸到幼稚園,玩起辦家家酒遊戲當然就從身邊的角色扮演起來。經常玩扮演遊戲的孩子們,不僅語言能力、溝通能力、組織能力都在遊戲中進行整合,也在遊戲中反覆展現自己在遊戲中認知的角色模擬。許多教養書都強調:孩子們就是在遊戲中學習,在遊戲中成長。有8歲與6歲的哥哥姐姐帶領,四歲的子喬與兩歲的子鈞樂在遊戲中。

子鈞在幼稚園裡,喜歡去拉拉女孩子們的小馬尾,有時候想搗蛋,有時候想引起對方的注意。子鈞也進入對男女不同之處好奇的階段,看到女同學們的小馬尾小辮子很好奇。老師們不只是單純的斥責子鈞或者處罰子鈞,老師問子鈞:你要不要綁頭髮呢?然後在子鈞頭上綁了沖天炮,子鈞對於自己的新造型很感興趣,一整天都在摸著自己的小沖天炮,頻頻到鏡子前面觀察自己綁沖天炮的模樣。也不再去拉別的小女生頭髮了!老師巧妙的安排讓子鈞體驗了女孩子們的小髮辮,也讓子鈞設身處地的感受到別人的感受。

子鈞在家裡把玩具灑了滿地,爸爸媽媽要求要收拾玩具的時候,子鈞耍賴說自己好累,不想整理玩具。媽媽一開始威脅著要丟掉玩具,也真的把玩具打包丟掉。子喬子鈞被媽媽丟玩具的舉動震攝,知道媽媽是說真的,從此乖乖收拾玩具。但是最近子鈞皮皮的回應媽媽丟玩具的威脅:弟弟不要玩具了。媽媽很生氣的處罰子鈞的不負責任,媽媽問子鈞:如果媽媽把子鈞帶到公園去,然後媽媽跑掉,把子鈞一個人丟在公園裡,這樣可以嗎?子鈞聽了驚得呆了,連忙搖著頭說:不可以!媽媽又說:那你的玩具是你的好夥伴,你把它拿出來玩玩又不要他了,這樣可以嗎?子鈞聽懂了媽媽的話,雖然玩具還是被媽媽收拾,子鈞看得到玩不到這些玩具,媽媽也希望趁機教育子鈞要珍惜物品與建立子鈞的秩序感。

這幾個例子都是幫助子鈞建立{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心。這個社會中充斥的都是沒有同理心的男男女女,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只關注自己的需求卻不在乎他人的感受,從小就應該要幫助孩子了解並加以設想,雖然總有人說:孩子長大了就會懂了!但是就是這麼多人懂了各種道理卻不肯親身實做(例如占據博愛座不讓、看見需要幫助的人卻吝於伸出援手、隨地亂丟垃圾、不順手資源回收整理環境等等)。四歲的子喬就明顯比子鈞懂得規矩,也知道媽媽的要求與執行重點。但這也是媽媽從子喬小時後就耳提面命的不斷提醒才能有現在的規矩呢!

懂得道理跟實踐道理實在是很遙遠的距離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