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睡前閱讀與遊戲

最近我總覺得子喬子鈞都有突破性的成長,語言能力與肢體發展都豐富許多。七月一日起子喬子鈞放大假,準備出遠門的度假心情讓媽媽對帶兩姐弟的規則稍稍放鬆,晚上多些閱讀與遊戲調劑兩姐弟的身心。子喬子鈞睡覺前慣例做的活動跟大家分享。

今天晚上睡前閱讀,子喬選擇國小二上的國語課本,子鈞選擇竹下文子的”大家一起鋪鐵軌”。媽媽一邊讀課文給兩姐弟聽,一邊衍伸各種子喬子鈞聽過玩過的遊戲,最後從”風”開始進行文字接龍遊戲,從”風車的風”,”風鈴的風”,”電風扇的風”等,兩姐弟跟媽媽一起腦力激盪想找出跟風有關的詞彙。今天一整天忙碌的母子三人到晚上九點已經累極,想著想著有些詞窮。

媽媽念頭一轉,開始跟子喬子鈞一起玩”大風吹”的遊戲,跟四歲與兩歲的小人玩大風吹可不能真的玩搶椅子的遊戲,話說回來晚上九點也不適合進行這種太過刺激的團康遊戲。

媽媽改成用大風吹遊戲激發子喬子鈞的觀察力與聯想能力。

大風吹,吹什麼?吹~~穿巴士小內褲的人,子鈞開心的高舉手說:是弟弟!

大風吹,吹什麼?吹~~有MICKY被子的人,子喬這回自己開心找到跟媽媽不一樣的標的物。

大風吹,吹什麼?吹~~會做桌子的人!!媽媽把子喬的芭蕾舞動作帶進遊戲中,子喬很自信的示範用兩手兩腳撐起身體當桌子動作,還跟媽媽比賽誰可以支撐比較久,媽媽很快就放棄也宣告自己對子喬的崇拜,子鈞很開心把書本放在子喬肚子上,也嘗試著努力學習姊姊的高難度動作。

大風吹,吹什麼?吹~~有禮貌的小朋友!子喬子鈞都在最快的時間內高舉雙手。媽媽一邊讚美兩位小朋友,一邊簡短宣導有禮貌的定義也舉例說明,強化兩姐弟對禮貌的認識。

大風吹,吹什麼?吹~~今天過得很開心很快樂的人!!子喬子鈞也高舉雙手說有!然後爭相把今天覺得很開心得事情拿出來跟媽媽分享。

大風吹,吹什麼?吹~~喜歡讀書看字卡的人!母子三人都開心舉手說我!大家都搶著要表達自己對閱讀的熱切感想。

看出端倪了沒有呢?除了觀察力與聯想力,媽媽透過遊戲強化子喬子鈞的生活教育,姐弟倆在開心的氣氛下很容易就被媽媽帶動啦!兩姐弟帶著微笑進入夢鄉。媽媽也心滿意足的離開床前囉!

根據專家研究表示,臨睡前的大腦活動力強,記憶效果佳,加上之前進行的鐵橋遊戲讓姐弟倆運動十幾分鐘,腦下垂體分泌大量的多巴胺,可以提升孩子學習力與專注力。在這樣愉快的氛圍下,子喬子鈞學習效果自然大大增加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