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關西旅行中的子喬子鈞側寫

算算來到日本關西已經八天了,進行完的1/3的旅程中,我觀察子喬子鈞的表現,每天都讓我有驚艷的表現。

子喬子鈞每天都要問我:這個中文怎麼說?日文怎麼說?英語怎麼說?聽到日本人讚美姐弟倆,不需要媽媽的翻譯就會主動的說ありがどう!

子鈞在台灣,睡前都要抱著自己的口水被,聞聞讓自己安心的味道入眠,來到日本以後,一次都沒有開口說要:弟弟的被子!

子喬子鈞在日本看到任何事物都會自己發想,也在媽媽的引導下做各種比較,有時候唱歌來表示,有時候說故事來消化吸收到的訊息,在台灣聽了許許多多的日文童謠,這回在日本終於有所發揮,很快的就可以把自己聽得很熟練的日語童謠朗朗上口。

不管在大阪或者在京都,此行認識不少日本或者台灣、歐美的朋友,子喬子鈞看著我用各種語言與不同的人交談,兩姐弟也很容易就跟不同的人說上話,也很快跟小朋友們有所互動,儘管語言不通,孩子們利用肢體語言進行最直接的交流。兩小人沒有吵著要回家也沒有想念著台灣的同學們,母子三人不管到哪裡就那麼隨遇而安的走走逛逛看看交交朋友,身教勝於一切!

媽媽在忙著逛街試穿衣服採購商品時,兩姐弟很快就可以隨遇而安,自己找個角落模擬著情境就開始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在媽媽有 限度的規定下(不要摸架上的衣服、不要碰玻璃與鏡子以免留下掌印、不要大聲喧嘩吵鬧),姐弟倆很快就可以自得其樂,讓媽媽可以好好試穿衣服,還可以幫忙發 表意見做決定買哪些衣服。

當然子喬子鈞身處不同的時空背景,離開家自然跟在家裡的規矩不一樣,兩個小人有越來越活潑也會逮住機會做些媽媽禁止的小動作。免不了要挨媽媽打,或者遭受不同的處罰。不過兩姐弟委屈歸委屈,兩人相視一笑很快就忘記剛才被修理的疼痛,兩姐弟手牽手互相安慰後又繼續開心起來。

值得或者不值得?懂或者不懂?帶著兩個小孩的自助旅行好像讓旁人都不甚理解,但是母子三人不管在哪個地方都很快可以安身立命,這種超強的適應力就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