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家長們都要問:好的幼稚園到底能夠具備甚麼功能?怎麼挑選好的幼稚園?幼稚園的好與不好,實在見仁見智,每位家長的標準都不同,大家評量的方法自然有所不同。

對我而言,我覺得一個好的幼稚園是能夠延伸媽媽的育兒主張,在老師跟媽媽都有共識的情況下,持有相同立場的態度一起面對孩子。

舉例來說,我在家裡都不願意給孩子吃零食,也不會拿零食當作為孩子行為良好的獎勵品,偶爾給予子喬子鈞一些冰淇淋或者點心也是因為難得家裡有,用這些甜點當作正增強的動機。幼稚園的老師們也持有同樣的想法,孩子們在幼稚園裡吃三餐就已經足夠一整天消耗熱量的補充。除非班上有慶生會同樂會等才會讓孩子們接觸到點心。

子喬子鈞每天的作息都是固定的,七點早起喝一整瓶羊奶後上學去,到校吃些簡單的早餐,12點吃學校準備的午餐,3點半又可以補充些下午茶。晚上六點媽媽準備的晚餐也可以順利吃完,晚上九點上床睡覺。如果老師隨意在五點又”獎賞”零食,那孩子接下來的作息就會混亂。六點的晚餐吃不下,八點才開始肚子餓,吃飽了精神好,熱量攝取過度讓兩個小人睡也睡不著。更別說那些老師隨手給的零食點心有多麼不適合才三四歲的孩子。

再舉個例子,老師鼓勵孩子分享,應該用何種方式呈現呢?老師建議媽媽為孩子準備一大包零食,讓孩子帶來學校練習”跟同學分享”,這種你請我我請你,忽然變成一種生活習慣,零食的壞處罄竹難書,老師鼓勵孩子分享的標的物也明顯出了大問題!

幼稚園裡老師管理教養各個家庭來的孩子們很不容易,有時候會用貼紙、零食、電視等當作誘因鼓勵孩子或者讓孩子安靜下來,如果這種教育方式變成常態,如果家長跟老師都是這樣的態度對待孩子(或者說用電視零食敷衍孩子),孩子就自然習慣於零食、電視、玩具來驅動自己”表現良好”。

如果,孩子的學習不是出於自動自發,這些外來的動機只會變成無窮盡的慾望,孩子越吃越胖、孩子只喜歡看電視不愛看書、不給玩具孩子就不肯努力學習等。

幼稚園的老師們跟家長們,妳們的共識是甚麼?你們想要把孩子捏成甚麼樣子?

參考新聞報導:英警告:甜食、加工食品吃太多 小孩易怒學習遲緩

 

Choyce曾經寫過的幼稚園文章,跟大家分享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