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說到生活自理態度,到底幾歲才開始訓練孩子生活自理呢?我是從孩子出生就無時不刻教育著孩子學習生活自理的態度。你們呢?覺得孩子幾歲才叫夠大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呢?

子喬子鈞從小喝奶吃飯上廁所斷尿布到穿衣脫衣鞋襪等,媽媽無所不用其極的盡早引導子喬子鈞自己動手做任何事。

對我來說,孩子越早學習獨立自主代表著我自己可以越輕鬆!從出生後兩個月開始使用布尿布也是為了一歲半戒斷尿布作準備。自己練習使用餐具自己進食,渴了自己找水喝,蚊子咬自己拿藥膏擦,兩姐弟更要學習互相照顧,兩姐弟的情誼是天天培養,甚至互相幫忙洗澡,互相幫忙按摩,姐姐負責做榜樣給弟弟看自己可以生活自理,弟弟看著姐姐模仿學習成長。

懶惰媽媽的極致主張就是甚麼都訓練小孩動手,自己才能趕快偷懶啊!

但是當子喬去了幼稚園裡,老師非常順手的接手幫四歲多的子喬穿鞋襪,週到的幫子喬子鈞穿衣脫衣還有鞋襪等,你覺得我要感激涕零感謝老師如此”妥善”的照顧子喬子鈞嗎?

我簡直是一刻也待不下去,速速帶著子喬子鈞離開這個”照顧周到”的幼稚園。

我心目中好的幼稚園老師,應該是我的partner,跟我用一樣的態度去面對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讓子喬子鈞在家裡與去學校都可以接受一樣的對待。

當”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一切的根本,這個共識是我挑選幼稚園最重要的標準!

我不需要老師把孩子當小公主小王子一樣伺候,張羅餵飯幫忙穿脫衣服鞋襪!我要老師把子喬子鈞當一個完整的個體,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完整個體。

有些家長對學校的期望是可以妥善照顧孩子的各種需求,這個標準甚至擴張到所有生活照顧都應該跟家長一樣週到,餵吃飯幫穿衣鞋襪,渴了送上水壺,餓了把食物送上嘴邊拜託孩子張口。

試想這樣的教養態度對孩子的影響有多深刻,更別說幼稚園老師一整天要面對20個孩子的生活作息,如何能夠配合”週到”照顧孩子還要兼顧教學品質?

家長們用甚麼態度面對孩子的生活習慣呢?

這也影響著幼稚園如何對待您的孩子啊!基本上幼稚園老師都相當有經驗,知道家長怎麼對待孩子的方式後,就會迎合家長,用同樣的態度對待這個孩子。

換個方式說,如果家長在家裡就把孩子伺候的好好的,家長又怎麼要求孩子去了幼稚園可以學習良好的生活方式與獨立自裡呢?孩子接收兩種不同的教養態度也會產生混淆與抗拒,對孩子來說去幼稚園變成是一種折磨!

寫了三篇文章,說到底,家長跟幼稚園是一種共生的合作關係,甚麼樣的家長會挑選甚麼樣的幼稚園啊!磁場相近的家長自然會找與自己頻率符合的幼稚園囉!

那又怎麼能夠問我:何謂好與不好呢?每位家長的態度直接影響挑選幼稚園的標準啊!

 

Choyce曾經寫過的幼稚園文章,跟大家分享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確實,習慣的養成要靠多方面的配合才行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8 AM)
    是啊!家長跟學校都要配合才能讓孩子有所適從!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