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子喬子鈞不慶生

你是否會在每年的特定日子精心企劃特別的活動,找來那位特別的人,做些特別的事情或者送上特別的禮物呢?大家都很重視這個日子,結果過份期待卻發現事情不盡如人意(沒收到想要的東西或者沒買到、對方沒有你想像中的驚喜反應、過分用心安排也就抱持著過份期待卻發現線時有落差等等),結果搞得人仰馬翻還讓精心安排的慶生會毀於一個小細節。

上周我婉拒了親戚說要來我家幫他的小孩慶生的活動,也告訴其他人:想來我家隨時都歡迎不用找任何理由,唯獨”慶生”這個主題在我家不受歡迎,想要慶生就請往其他地方去吧!

隨著年紀漸長,我也漸漸了解自己以前非常缺乏自信,總希望有人在特定的日子裡為我做些特別的事情,讓我感覺到自己是備受肯定也在乎的存在。現在有了自己從小就希望能有的家庭,也有了子喬子鈞兩個寶貝,很棒的另外一半與很疼我的夫家,對我而言,我已經擁有所有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在我的生命中,不再有所缺憾。漸漸的,那些特定日子的特定意義已經不再重要,因為我已經滿足了現狀。也堅信未來須要經過自己的努力才能達成。這些都是另外一半洪爸教給我的道理帶給我的影響。

那麼子喬子鈞呢?Choyce也不會再去對子喬子鈞強化”生日”這個特定的日子應該有甚麼意義。對Choyce來說,子喬子鈞的生日是母難日。我花費了千辛萬苦經歷了無法想像的痛苦把子喬子鈞生下,每年的2月6日與12月17日,我不會特地送上禮物給子喬子鈞,我只會告訴子喬子鈞:妳們又長大一歲囉!長大一歲代表著有更多的能力可以做更多的活動,學習也更上一層樓可以進下一個階級,爸爸媽媽也會給妳們更多的責任要學習幫忙要知道感恩喔!沒有禮物,也不需要舉辦party,也許就買個小蛋糕唱唱歌,象徵孩子們往另外一個里程碑邁進。

對子喬子鈞來說,生日不是一個禮物酬庸大會,隨之而來的責任與限制解禁才是子喬子鈞更加期待的”大禮”(注一)

在我們這個家庭中,有需要的東西就可以買,不用等到生日才特別出現。平常的需求都獲得滿足了,孩子們也不用期待一年才有一天的特殊日子。就好像平常被壓抑久了,一定要等到特殊的日子才能獲得滿足,那種患得患失的解放感不是一種抒發,而是病態的受挫。

不需要的奢侈品,就直接拒絕孩子的要求吧!

不應該買的東西就不需要買,而不是到了”生日”這一個特定的日子,”不必要的奢侈品”忽然獲得解禁,忽然可以來到身邊。那麼忍耐一年期待著一年的壓力會讓”生日”變成一種特權。有一就有二,孩子得自己製造特殊的表現好要求特定或者平常不被允許的特權。”禮物”變成一種酬庸,”好表現”導向物質回饋?!萬一孩子的物質慾望隨著生日無限擴大,每年一次或者兩三次甚至是考試100分,孩子跟大人談判就用”商品酬庸”來換取”好表現”。大人小孩都被特定日子或者特殊表現給綁架,每到特定日子,大人煩惱著要買些甚麼,小孩煩惱著要要求些甚麼?

choyce希望讓子喬子鈞知道,該買的東西媽媽自然會買,媽媽覺得不該買的東西,怎樣也不會出現在我們家裡,那些百貨公司才會出現的卡通玩具,媽媽偶而會帶孩子們去櫃上把玩,時間到了孩子們就可以放下玩心跟玩具說再見。孩子們想買的書或者教具,爸爸也覺得很有意思,媽媽就會買回家。

為何Choyce要婉拒在我們家辦理慶生會呢?子喬子鈞平常就習慣生日只是吃吃蛋糕,也不會特意聚集一群人來為她們慶生,甚至也不會收到許多禮物。但是忽然來了一大群人,幫特定的人慶生切蛋糕收禮物等等,對子喬子鈞來說是個衝擊。為何別人有這些”驚喜”活動而我們沒有?這對媽媽平常對子喬子鈞的教育來說是個衝擊。在子喬子鈞”價值觀”(注二)都確立之前,我不想讓其他人的生日派對對子喬子鈞造成困擾。

正在看文章的網友們,對於生日的想法又是如何呢?

注一:例如子喬可以特准進入廚房當媽媽小幫手,子鈞可以幫忙在陽台澆水,姐弟倆可以自己拿剪刀、插盆花之類的,這些媽媽總是說妳們還太小,等你X歲長大後才能做。生日”長大”代表成熟,代表可以學習更多的責任!

注二:Choyce想給子喬子鈞的”價值觀”:沒有不勞而獲(包含生日也一樣),不該有的玩具就是不會有!爸爸媽媽對妳們的關愛每天每天都一樣,不需要特定的日子又加強父母的關愛集於一身。喜歡的東西跟需要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最後決定的權力在於出錢的人,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生日對於我們家來說 只是練習唱生日快樂歌的日子<br />
    <br />
    我也很認同不要刻意過生日的做法<br />
    <br />
    日子是每天都要過的!每天過得幸福又快樂 才是王道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5 AM)
    說得真好!

    每天每天都一樣平凡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了啦!

留言已關閉。